陕西商洛—— 庾家河畔的生死情缘

发布时间: 2016-11-11 16:31:16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张少尉 康家佳 |责任编辑: 君君

 

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告别了大别山区的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开始了长征。

红二十五军在长征途中一路播撒革命火种,粉碎敌军围剿,建立革命根据地,经历了许多次激烈的战斗,其中1934年12月10日发生的庾家河战斗最为壮烈。近日,本报记者随“重走长征路,寻找六安人”媒体采访团走进庾家河畔,寻访红二十五军的足迹,聆听感人的故事……

杨家三代红军情

“天上升起大明星,东边来了徐海东。徐海东,真英雄,率领红军闹长征。徐海东,本领大,吓跑土豪和恶霸。一针一线不白拿,还把土地分给咱……”在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庾家河畔,至今还流传着与红二十五军长征有关的歌谣。

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庾家河小镇,如今更名为庾岭镇,一间古色古香的老屋在镇上矗立,门头上悬挂着“中共鄂豫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议旧址”的牌匾,门上方“永茂春”三个大字遒劲有力。80多年前,这个中药铺与红军结下了深厚情缘,并一直持续至今。

现年62岁的退休老教师杨青山是这里的“掌柜”,小小的杨家药铺,已经布置成红二十五军革命历史展览室。提起当年爷爷杨春荣与红二十五军相识相交的故事,杨青山说,这中间还颇有些戏剧色彩。

1934年12月,红军进入庾家河后,看见杨春荣戴皮帽,身着长袍,便被红军误认为是土豪劣绅抓了起来。当红军得知他是街上靠行医为生的“杨大善人”后,政委吴焕先亲自为他松绑并道歉,杨春荣对红军也有了新的认识。

杨青山告诉记者,1934年12月10日上午,鄂豫皖省委和红二十五军领导人在“永茂春”药铺里召开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即庾家河会议),研究在鄂豫陕边界地区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就在大家热烈讨论时,突然传来了枪声,随即庾家河战斗在此打响。战斗中,军长程子华和副军长徐海东先后身负重伤。庾家河战斗结束后,杨春荣组织附近乡邻帮忙掩埋了红军烈士的遗体。

“红二十五军在我家的故事,爷爷经常讲给晚辈们听,父亲杨文聪在爷爷的熏陶下,义务看护纪念碑、烈士墓长达28年。”杨青山说,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收集资料图片、自费维护旧址、举办长征史展览。另外,自上世纪80年代起,杨青山开始将红军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编写成歌曲,累计写出《歌唱咱亲人徐海东》等100多首歌曲。

徐海东与周东屏演绎生死之恋

经过小镇的街道向东走,从不远处的山腰拾阶而上,便来到了昔日庾家河战斗前沿阵地的七里荫岭脊上。80多年前一场浴血奋战染红了这片土地,也留下了一段红色的记忆。七里荫岭脊的无名烈士墓、掩藏于树丛中的庾家河战斗纪念亭以及程子华、徐海东受伤处的纪念碑,向人们诉说着那段革命历程。

“我爷爷是亲历者,他曾经给我讲过:‘那天上午10点多,军领导正在咱家开会,我突然听见后山七里荫岭方向响起枪声,紧接着看见程子华他们提着枪从南房出来,带着人直接就朝山上跑……当时我就意识到出大事了。’从庾家河北行约1公里,就是七里荫岭。”杨青山说,战斗中副军长徐海东率领部队勇猛冲入敌群。激战中,一颗子弹从徐海东的左眼底下穿过,又从颈后飞出,伤势严重。这时,敌人增援力量相继赶到,再次发起攻击。于是,激烈的争夺战全线展开,军长程子华也身负重伤。指战员在政委吴焕先的指挥下,英勇反击,殊死奋战,以刺刀、手榴弹与敌拼杀。经过20多次反复冲杀,打死打伤敌人300多名,敌军于黄昏时分退却逃跑。

也就是在这里,徐海东结识他的终身伴侣周东屏。

如今,他们的爱情故事被商洛市丹凤县委宣传部文联干事王阔,用连环画的形式展示了出来。“通过走访调研,我了解到周东屏原名叫周少兰,是安徽六安人。当时,徐海东由于失血过多,生命垂危。后经医生抢救,虽然止住了血,可是他的喉头还被血和痰堵着,呼吸困难。”王阔告诉记者,紧急关头,站在一旁的女护士周少兰伏到徐海东的身边,一口一口地将徐海东喉咙里的淤血清除出来。后来,徐海东得救了,周少兰又四天四夜看护着他。恢复健康的徐海东感激她的照顾,一次交谈中,建议她将名字“少兰”改为“东屏”,即徐海东的保护屏障之意。1935年9月,经过了血与火考验的这对战斗情侣终成眷属。(记者张少尉 康家佳 岳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