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洗澡难 居家养老补短板

发布时间: 2016-11-11 15:22:20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邱杨 |责任编辑: 君君

 

随着天气转冷,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泡个热水澡,去去寒气,可有的浴室婉拒单独前往的老年人。因此,上了年纪或行动不便,子女又不能常常陪在身边的老人,在冬天洗澡,存在着难处。

“前段时间一直在下雨,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用不了,想去外面澡堂泡个澡,要我找个家人陪着一起。”在北塔公园附近某小区,年过八旬的张老先生说,“浴室说怕出意外,不敢单独让老年人进去。”也有的老人虽然家里装了电热水器,但在家洗澡要提前开燃气或浴霸,又是淋浴,还是在大众浴室里泡泡澡才能舒坦,78岁的吴老先生说:“几十年的习惯了,上了年纪之后,有的浴室不愿意接待单个去的老人,就找熟悉的浴室给我们这样的‘老熟人’通融下。”

老人们有着困恼,浴室也有着“委屈”。日前,记者随机咨询了几家正在营业的大众浴室或洗浴中心,“家里有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一个人能来你们这儿洗澡吗?”得到的答复基本都是“建议有人陪同。”一位洗浴中心工作人员回答说,他们这有规定,如果老人想来洗澡,最好请家里人陪着一起来,这样也是对老人负责,“浴室里有水蒸气、地面湿滑,要是老人不小心摔倒了,我们可负不起责任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老人觉得在家洗得不方便、怕着凉,公共浴室的保暖措施好、水也热。但浴室里易闷热,通风性较差、地面湿滑,也给老年人带来了不便,此外,在密闭的浴室里洗澡时间过长,也容易晕倒。浴室担忧着发生意外的责任承担问题,因此认为“老年人应该有人陪同入内。”

从浴室经营者的担忧中不难看出,老年人洗澡尤其是年纪较大、行动不便者所处的尴尬处境,如何让老人洗个放心澡、舒心澡?依托志愿者、养老服务企业的社区、居家养老正在进行着好的尝试。在安丰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设有老人洗澡间,为年纪大的老人提供空间,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配有躺椅、座椅等。有的社区与市12343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合作,通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手段,由志愿者、家政服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为老人洗澡。但从目前来看,陪老人洗澡的专业家政服务发展的还较缓慢,或许在当前情况下,更多的还是由家人陪护来解决老人洗澡问题。“志愿者、家政服务的形式都很好,但老人应该还是希望有家人陪同吧,只能自己尽量一周抽出一天时间陪父亲去洗澡。”市民王先生说,自从父亲上了年纪之后,家里不放心他一个人去泡澡,便由他陪着,有时隆冬时节遇上雨雪天气,可能两、三周时间才能抽空去一次浴池。(记者邱杨 来源大别山晨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