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产业龙头 富一方百姓——舒城县千人桥镇路里村做好产业富民文章

发布时间: 2016-11-11 15:15:50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程传军 |责任编辑: 君君

 

一栋栋格调一致的农家别墅,一盏盏造型新颖的路灯,一条条笔直干净的水泥道路……田野谷物飘香,村庄人声欢笑,沟渠清水潺潺,道路车来人往。这是近日记者在舒城县千人桥镇路里村看到的繁华景象。

在路里村中心村庄,50多岁的村民陈法菊正在与人唠嗑,见到记者前来,高兴地讲述现在的幸福生活。陈法菊说,她家现在住的177平方米农家别墅,外加一个20平方米的院子,都是村集体统建的,总共才花费26万元。现在每天垃圾有专人清理,生活污水由村集中处理,出门鞋边不沾泥,晚上到处灯火通明。

路里村位于千人桥镇西部,与舒城县城毗邻,全村总人口2796人,耕地面积1512亩,人均仅有半亩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地群众利用庄前屋后种植的水竹,编织些小型竹器到处贩卖补贴家用,生活十分清苦。到了1990年初,随着竹编器具使用的逐年减少,当地少数村民开始做起木材贩卖加工生意。进入新世纪,路里村木材加工经营户逐渐增多,开始无序竞争,加工户间经常纠纷不断,不仅影响了社会和谐,更影响了产业健康发展。针对此种情况,2008年4月,路里村党支部决定成立了木材加工专业合作社,对所有木材加工户进行集中管理,抱团发展,打造品牌,走品牌发展、规模发展、健康发展之路。当年6月份,路里木材加工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

合作社成立后,由于实行统一管理、市场信息共享和抱团发展,路里村的木材加工生意越来越红火,部分群众也想入社,但苦于发展资金不足。为了解决发展资金问题,近年来,路里村两委帮助社员先后从金融部门和民间融资1000多万元,使合作社规模迅速扩大,由成立时的10家发展到现在的22家,由先前的以外销原材料和初加工为主变成了现在的以半成品和深加工为主;由先前的产品就近销售变成了现在的产品销往浙江、江苏、山东、上海等全国各大省市,部分产品远销东南亚和美国;年产值也由原来的不到1000万元上升到近亿元,带动全村400多个劳动力就业,人均月工资收入近3000元。

群众腰包鼓了,生活富裕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迫切。为实现群众愿望,近年来,村两委一班人先后对村级6公里主干道进行拓宽硬化,由原来的路基不足3米变成了6米,并统一安装了路灯;对80%以上的村民组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对两个陈旧老化的抗旱站进行了更新改造,沿途沟渠进行清淤硬化,全村1500多亩耕地全部实现自流灌溉。对村农电网络全面进行升级改造,全面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难题;新建了一座全县一流的村级活动场所,有力地提升了服务质量;建成了全县一流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并完善了路灯、自来水、道路硬化、苗木绿化、文化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使80多户群众住进了乡村别墅。2015年,全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2000元,95%以上的群众盖起了楼房,30%以上的农户购买了轿车。

“今年结合G206国道改线项目,对美丽乡村规划点进行扩大,动员更多的群众到集中安置点建房;结合舒勤互通立交桥城东绿化项目,实现木材加工厂整体搬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档次;依托S317万佛湖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以同月组为中心的家禽家畜和水产品综合养殖区,以和平片为中心的大棚蔬菜和特色瓜果种植区,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力争通过3-5年的发展,使路里村成为千人桥镇经济发展龙头、舒城县经济发展特色村,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说到发展规划时,村党支部书记陈亚信心满满。(武玉宝记者 程传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