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堆谷山村:乡村游,火爆了农家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16-10-11 16:32:25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陈 波 |责任编辑: 沈晔

 

10月的大山像一块巨大的调色板,色彩斑斓。今年偏高的气温,让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的山水着色来的比往年更晚一些。秋意正浓,国庆长假让深秋的堆谷山也涌来了一车又一车的远方游人。他们在这里观赏美景,品茶作画,丛林探险,体验生活……

“国庆黄金周你得提前两个月订房才行。今年我家的3期农家乐加一起,大概每天要接待400人左右,实在住不下的我都推荐给村里其他农家乐了。”堆谷山村“心愿”农家乐的老板蔡胜明也没料到今年的乡村旅游会这么火。

堆谷山村坐落在大别山主峰白马尖脚下,全村的旅游农家乐经济和神秘的大山一样具有传奇色彩。村里有一位村民在全国的驴友圈里都享有盛名,说要来龙井河旅游探险,大家都会推荐他——大别山向导老蔡。

“2002年春天,我在回家的班车上遇到了两位到白马尖踩线路的驴友,我说我家就在那儿,就给他们当起了向导。没想到他们对龙井峡很是赞叹,我当时感到非常自豪,就想把家乡推荐给更多的人。之后陆续有驴友过来踩线,我就负责招待他们,一来二去龙井峡就在驴友圈里小有名气了。经过互联网的传播,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龙井河并爱上了龙井河。”

2002年,蔡胜明拿出所有的两万元积蓄,在自家的老屋办起了全村也是全县第一家农家乐。2011年,他以手中的20万元为前期资金,盖上了两层400平方米的2期农家乐。

2015年,他投资450万元的3期农家乐开始对外营业,并荣获“五星级农家乐”称号,单日最高接待500人次。同村有50余人在其“心愿”农家乐帮工,有的帮忙下厨烧饭,有的帮忙当向导,当挑夫,更多的村里人家长年到头种植蔬菜、花生、玉米,或是养殖黑毛猪提供给农家乐。

在老蔡的示范带动下,堆谷山村的乡村旅游农家乐已经由2002年的1家猛增到今年的近50家,从业人员也近500人。仅2016年,全村新投资创办农家乐的金额就已经近2000万元以上。堆谷山村,这个曾经是全县最偏僻、最闭塞的小山村,如今已经成为皖西地区乡村旅游的一块神奇的圣地。

2016年,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的逐步完工,极大地改善了霍山县的旅游道路交通条件,火爆了自驾游市场,乡村旅游成“热潮”。吃农家菜、住农家乐、体验农民生产生活、感受大自然,成为城市生活的人们追求“乡野”生活的新风尚。

堆谷山村地处大别山区腹地,村里最近几年才开发出的龙井河大峡谷瀑布群人气爆涨,和附近的白马尖景区、佛子岭水库和磨子潭水库等4A级景区串点成线。今年以来,该县以磨子潭堆谷山村为主的各大乡村旅游点成为假日游的热点,其中“心愿”农家乐在国庆期间接待人次是2015年的3倍,县内其他星级农家乐接待量也同时创历史新高。

“以前我们接待的多是散客,经营时间一长,人家看我做事实在,都愿意做个回头客,都想着帮我介绍朋友来。现在我们也与北上广许多大城市的拓展公司搭上了线,我们提供场地和服务,拓展公司自己带团来我们这儿开展活动。他们一个团少则几十人,多则一两百人。现在我们农家乐也开始那什么转型升级了。”性格爽朗的蔡胜明开着玩笑说。

“以前家里出产的茶叶、板栗、葛粉啥的到处都卖不掉,现在摆家门口就有人来买了,不愁卖不出好价钱!”村里的贫困户杨大妈想着刚被一车外地游客“一抢而光”的50多斤茶油、10多斤蜂蜜,就乐得合不拢嘴。在“心愿”农家乐门前的小广场上,一排排摊点周围都簇拥着游客,连地里的秋辣椒、嫩茄子、老南瓜都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乡村旅游是我们镇的强项,结合脱贫攻坚任务,我们一方面引导景区周边有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兴办农家餐饮和住宿、提供地道食材、经营土特产品、务工等形式,成为旅游直接从业者、旅游商品提供者、旅游服务参与者,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实现稳定脱贫;另一方面,我们的‘后备箱’工程也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乡村旅游衍生土特产经营,免费发放‘脱贫攻坚惠民柜’,贫困户可以自售或代售自家生产的香菇、木耳、粉丝、干菜等土特产品,不仅为远道而来的游客献上了纯天然、无公害的乡村美味,更村里的农产品提供了稳定畅通的销路。不单要让咱农村人也能享受到城里人的假日红利,更要让全村人都能吃上‘旅游饭’”。磨子潭镇党委书记王大春对乡村旅游的前景很是憧憬。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