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接力,幸福不停步

发布时间: 2016-09-01 15:33:51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陈胜 |责任编辑: 君君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

早上7点半左右,是上班高峰期,舒城县很多路段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但每当机动车行至斑马线前,司机总会摇下车窗,自觉礼让行人,并向他们致以温馨的微笑。“看到司机亲切的微笑,并摆手让我先过,顿时感觉特别温暖。”市民刘成和说。

一个小小的举动,一个真诚的微笑,真切反映了舒城市民的文明素养。

争创文明城市,是舒城县每个人追求的梦想,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该县领导反复强调: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个荣誉,而是通过争创,推进经济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提高文化品位、增强城市凝聚力、造福人民群众。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就是精准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全县百万人民的期盼,更是一项声势浩大的民生工程。

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是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舒城县从整治环境入手,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100多名城市“美容师”长年为县城大街小巷“美容”,实现了县城环境卫生一日三扫、全天保洁和垃圾袋装化、日产日清。同时加大市容市貌管理力度,对随意摆摊设点、擅自出店经营的店外店、骑门店等现象,坚决予以取缔;实施门前清洁工程,向县城出入口、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延伸,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对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城市美观的户外墙体、楼顶、悬挑广告,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县城区户外广告、门店招牌整洁规范,外形美观。

“创建文明舒城,就是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该县领导反复强调。为此,该县通过“三项行动”——“有序上下车、不乱扔杂物、随手捡垃圾”,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养成规则意识和文明习惯。

为让“三项行动”真正落到实处,该县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入手,从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抓起,从人们的日常行为抓起,带动社会各个层面共建文明。舒城县组建了“文明行动从我做起”宣讲团,安排了宣传车,大张旗鼓地宣传文明守则,让文明行为成为人们的自觉习惯。县文明办开展了“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对不文明行为随时曝光。

志愿者也行动起来了,500多名志愿人员自觉上街,来到车站点、斑马线前以及人流密集区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疏导交通,规劝或制止人们的不文明行为。他们以自己的善意行为,为城市带来了一缕清风。

为让文明创建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该县以宣传教育开路,按照“大宣传、大声势、大影响、大推动”的思路,印发文明县城倡议书10多万份,张贴宣传标语200多条,在各社区和相关创建单位设立宣传专栏。此外,在县城主要街道开辟好人一条街,用身边的榜样感召群众;以“畅谈身边的好人好事、讲述自己的感人故事、感恩社会的自觉行动”为主题,开办了道德讲堂,传递崇善向善正能量;全县各中小学校广泛组织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活动,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等文明创建内容,在全县营造了干群一心谋创建、全民参与齐创建、群策群力抓创建的浓厚氛围。

曾经的古城正在悄悄发生变化。舒城县,在文明创建的大考中,正由表及里,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激情,在文明城市的赶考路上阔步前行。(通讯员陈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