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心情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6-09-01 15:32:55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王元军 曹辰 |责任编辑: 君君

 

8月25日下午,舒城县柏林乡双墩村,养殖大户吴本明在他承包的小型水库的鱼料投食口准备喂鱼。当鱼料进入投食器后,水库里的各种鱼类争先恐后的往投食口涌来,为争食不时有鱼跃出水面。吴本明看着这些活蹦乱跳的鱼,心里感到万分欣慰。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一场洪水差点让他养的鱼全部“阵亡”。

吴本明是柏林乡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和几个老乡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涉足水稻育秧种植、大棚蔬菜、鱼类养殖和虾类养殖等。从1984年开始,他就单独承包了村里的一个158亩水面的水库搞养殖,后来慢慢发展又开挖了几口塘,水面养殖现在共达380亩。“从6月30日开始,连续的暴雨天气,使得鱼塘和水库里的水上升不少。7月2日上午,从地势高的地方汹涌而来的洪水很快就把地势较低的鱼塘淹没。”吴本明告诉记者,当时洪水来的很急,眼看着水漫过鱼塘,鱼顺着水就跑出鱼塘了。虽然当时很着急,但实在是没办法。这时,更让他着急的是,水库里的水还在继续上升,如果洪水漫过水库,他的损失可就大了,因为,几个鱼塘里鱼的总量还没有水库里的多,得赶紧想办法把水库保住。吴本明看着情况不妙,赶紧打电话跟乡政府求援。得知情况危急后,乡政府立即联系了两台挖掘机,准备在水库边挖几个缺口放水,以免水库遭漫水之灾,减少吴本明的损失。“幸好乡政府派的挖掘机来的及时,如果真让洪水漫过水库了,一水库的鱼估计跑的差不多了。”虽然挖开缺口放水也让水库里的鱼跑了不少,但这样的损失已经是最低的了。吴本明粗略的算了一下,不算水库里鱼的损失,就单几口鱼塘,损失各种鱼类20万元左右。

洪水过后,吴本明迅速开始开渠搭坝,第一时间投入到生产自救中去。乡政府把吴本明因洪水冲毁需要修复的工程纳入水毁工程的一部分,政府买单第一时间为他修塘坝。得知几个鱼塘的鱼都被冲走后,乡政府还安排工作人员为其联系县水产局、县农委等部门,为其进行灾后技术指导和联系购买鱼苗。7月20日,经过和省水产局联系协调,1500公斤的鱼类幼苗再次投放到他承包的几口鱼塘中。(记者王元军 曹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