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监控 数字说话——记金寨建成全省首个扶贫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 2016-08-16 15:47:24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张瑞 刘进 |责任编辑: 君君

 

“以前搜集扶贫信息,都是进村入户拿着纸笔采集。信息量大了以后,很多内容易被忽视。现在有了扶贫大数据这个平台,可以更方便地查询和归档贫困户的精准数据,工作效率提高了,人力物力成本降低了。”8月12日,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项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时间倒退两个月,位于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贫困户王贤术家中,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详细了解王贤术的家庭状况、资源状况、致贫原因,并一一登记。

和王贤术一样,那些天不少贫困户家中来访的,都是各乡镇扶贫工作队。今年5月份前后,金寨县组织县乡(镇)村700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到23个乡镇和现代产业园区,对224个村的贫困户开展建档立卡精准核查到户走访工作,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资源状况、致贫原因进行细致了解登记。将基本信息、动态情况录入平台,平台给每个贫困户生成了“一份情况清单+一张二维码+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的管理档案。实现医疗、社保、补贴、教育资助等信息资源共享。

截至6月底,通过走村入户,全县的贫困户数据,经核查、收集并逐一录入系统。至此,全省首个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在金寨县率先投入使用。

“直观、简单,一目了然。”谈及大数据平台的建立,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社会救助科工作人员饶从亮这样总结。大数据平台的兴建,既是精准扶贫的尝试,更为当地扶贫脱贫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干部一定要上门核查,扫描这样的二维码之后,才可以把他此次走访的信息录入系统。”饶从亮说,这从根本上保证了扶贫对象的精准性。

“金寨县扶贫大数据平台,是一个将‘互联网+’引入扶贫工作的全新平台,打通了财政、教育、民政等10多个部门之间的壁垒和障碍。”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局长马昌如介绍,利用该平台可以实现对全县贫困人口和预脱贫人口的对象分布、致贫原因、健康状况、教育程度等情况的全面分析,对精准贷款、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涉及不同行业部门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进度进行了解和把控,从而提升新时期精准扶贫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进入扶贫大数据平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3115金寨脱贫、资金监管、大数据分析”五大模块清晰明确,随意点击一个贫困对象,其到底是属于一般贫困户、五保户还是低保户,家庭因何贫困、用药情况、联系方式,采取的扶贫措施一目了然。

“数据平台已实现全县范围内的覆盖,今年6月底,全县贫困户信息均已录入完成。”扶贫开发科工作人员漆仲武表示,与以往相比,大数据平台真正将政府部门带至贫困户的身边。“贫困户可在结对帮扶干部的协助下,通过平台及时反映自己的困难及诉求,更加有利于政府部门给予精准的帮扶,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漆仲武这样解释。(记者 张瑞 刘进 来源大别山晨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