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虎咬伤女子不是段子手们的“消费品”

发布时间: 2016-07-28 11:04:17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王羡古 |责任编辑: 君君

 

这几天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中倒在虎口下的母女俩一直处于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尤其是正在医院抢救的重伤女子,得到的是各种各样的谩骂、诅咒、嘲讽和幸灾乐祸,唯独罕有人给予她起码的安慰、同情和悲悯。更有不少段子手发现了其中的“噱头”和“商机”,各种段子、爆文在死伤者血迹的映衬下漫天飞舞,不能不让人想起鲁迅先生当年笔下的“血馒头”……

“母老虎遇到真老虎就成了纸老虎”、“悍妻猛于虎”、“各地丈夫纷纷携妻前往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吵架”……当伤者亡者的血迹犹存,你真的能在这样的段子面前开怀大笑吗?当一个家庭因为这样一场意外分崩离析,你真的能从其中找到如此这般的“乐趣”?这得是何等的铁石心肠?这得对他人生命怎样的漠视?

看着一条又一条调侃、辱骂、嘲讽被咬女子的微博收获了成千上万的点赞,看着一篇又一篇极尽贬损之能事的微信文章取得“100000+”的战绩。我们得承认,可能是高估了一些人的素养和道德底线了。他们收获了点击量,收获了粉丝数,甚至收获了真金白银的“网友打赏”和“广告收入”,忙着数钱的他们哪里还能闻得到仍弥漫在空气中的血腥味?哪里还听得到死伤者家属那悲恸的哭泣声?尽管他们的同胞躺在血泊中痛苦呻吟,尽管他们的同胞命丧虎口尸骨未寒,但对于段子手们来说,比他人生命更宝贵的是他们能否利用此“良机”吸引眼球收割利益。死者和伤者统统不过是可以消费的“素材”!

没错,在这起悲剧中,游客一方尤其是首先违规下车的那个年轻女人有“过错”,需要承担一定责任,但是她已经为自己的莽撞行为付出了足够惨痛的代价啊!多大的过错让她和她的家庭必须成为一场段子手们唱主角的“网络狂欢”中的道具?多大的罪过让他们必须用自己深深的痛哭来承载别人廉价的说笑?

我们承认段子手们“追热点”的能力真的很强,我们也不得不感叹段子手们真的很会把握网民的心理写出那些“高质量”的段子,可即便如今都说“娱乐至死”,我们真的能容忍接受消费他人死亡和痛苦的“狂欢”吗?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