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小村变身“画家村”

发布时间: 2016-07-26 14:48:59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从霍山县驱车半个小时,记者来到诸佛庵镇东南部深山中小有名气的“画家村”。雨停不久,深山中透着一丝丝凉意。两边的房屋墙面上,画满了各种样式的图画。沿路而上,两旁奇峰罗列、怪石悬崖,贯穿冲内的小溪犹如一条银光闪闪的绸带,给小山村镶上了一道美丽的花边。

行走不到10分钟,眼前豁然开朗,来到了画家村的核心区。几栋颇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味的瓦房散布在山坳之中,偶尔可以看到一两位在寻找灵感的画家。 “才下过雨,空气好,还有云雾缭绕,我赶紧来这里找找灵感。这个画家村刚刚建好,我就决定过来了。这里没有多少烟火气息,废厂房也有沧桑感,很合我的心意。”画家刘登峰架好画具开始作画。

曾经的诸佛庵镇被人们称为“小上海”,皖西、红星、江北、东风等三线军工厂及相关配套设施分布在全镇各处。上世纪80年代,这些三线军工厂陆陆续续迁出了大山深处,但是当年的厂房、厂区却完整保留了下来。“这些老房子,在普通老百姓和当地政府眼中可能就是一大片破房子,不过在画家眼中,则是时光的痕迹,是历史的笑与泪,加上当地的自然环境,真是可遇不可求的写生场所。”画家村“村长”,霍山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徐守刚说。

2015年,当地政府提出打造“仙人冲画家村”的发展目标,建成集创作写生、旅游度假、休憩养生、交流心得、传经送宝于一体的画家村。这些遗留厂房经过改造和修缮,建成了画家工作室、作品展示厅、生活休憩园等场所,以30年为期限免费出租给画家。按照“保持原有风貌、全面治理环境、打造特色小品”要求,当地对画家村改头换面,建设微景观,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如今,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画家乐园。包括中央美院副教授马俊,国家一级美术师杨国新等60多位画家在此入住,并创作了千余幅优秀作品。

画家的到来,给原本很难见到外人的仙人冲村民带来了生活上的变化。 “原来我在外面打零工,去年听说村子改成了画家村,我就回来改造了家里的老房子,办了个农家乐,现在每个周末都能住满,收入比打零工高多了,也稳定多了。 ”村民黎邵武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