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人怪谁

发布时间: 2016-07-26 10:06:1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李方 |责任编辑: 君君

 

我是人,我有可能犯错误。在你的地盘,在你的管理责任范围内,你应该想方设法让我少犯错误,这才是正道。

这两天,网络上都在吵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人这件事。看得我头大,连“别跟易怒的人恋爱结婚”这种文章都有10万+的点击率。总之,那个推开车门下车被老虎咬伤的女人不对。

监控视频显示,23日下午,几名游客自驾进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园内,一女性中途下车,被身后一老虎拖走,随后同车两人追上去也被老虎攻击。事件造成1死1伤。

在我看来,这个事很简单,必须追究野生动物园的责任。

我们做运营或者做管理的,都明白一个道理:一个系统的安全运行,必须留出余地。举个例子,做网络视频播放平台,你怎样规划带宽?当然不能按照日均流量来规划,你必须考虑峰值,那时候大量用户涌进来,分分钟冲垮服务器,你要在预估峰值的基础上再留出一些带宽资源,才能基本保证运营安全。带宽很贵,为了运营安全,你必须付出额外的成本,虽然很可能你用不完购买的全部带宽。这就是安全“余地”。

我们看看女人下车被老虎拖走那段视频。老虎出现之前,画面上就是一条修得很规整的道路,两边是修剪得很规整的草丛和灌木。这种人工环境,恐怕是很容易让车上的游客放松警惕。当然,我相信在野生动物园里,警示性标语和广播应该随处可见,但至少在出事的画面上看不到。

按照常理,游客基于常识和园方反复警告,应该不至于擅自下车以身冒险。据说,当事游客签订过相关责任书,其中明确规定自驾入园要锁好车门窗,严禁下车。但园方恐怕并没有考虑到人并不完全是理性动物,应该考虑到例外情况的发生,比如小孩子突然打开车门跑下车,比如本次事故中的年轻女子,有些人在激情状态下就是可能做出任何事。很显然,园方对这些特殊情况考虑得不够,也就是在安全管理上缺少余地。

我们做运营或管理的,不能只讲大道理,必须把大道理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细节。拿野生动物园的安全管理余地来说,就是不能把希望仅仅寄托在游客的理智和反复警告上,必须做更多事情来防备万一。我不在野生动物园工作,根本谈不上专业,但对于游客有可能擅自打开车门,我这里也有一个馊主意:任何进园的车辆,必须在大门口由工作人员给车门贴上塑料胶带。为什么这样做,我要给打开车门制造一点难度。比如那个女子,当她突然下车的时候,车门外边贴的胶带会在她推开车门的时候给她一些阻力。这个阻力,很可能提醒她现在是特殊环境,让她恢复理智。这就是安全余地。

为什么只贴塑料胶带,我们知道,胶带不可能真正阻挡你推开车门,只要稍微用力,你依然可以推门下车。这是为了防止另外一种特殊情况,比如发生火灾需要弃车逃生。

总之,我认为野生动物园没有尽到管理责任,未能提供安全余地。运营和管理上有很多细节很多学问,可惜园方没能做得更好。我是人,我有可能犯错误。在你的地盘,在你的管理责任范围内,你应该想方设法让我少犯错误,这才是正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