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老虎伤人须健全问责机制

发布时间: 2016-07-26 09:44:01 |来源: 长沙晚报 | 作者:屈金轶 |责任编辑: 君君

 

7月23日15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1人死亡1人受伤。监控视频显示,一辆小轿车游览过程中突然停下,接着副驾驶座位上一年轻女子打开车门,从前方绕到汽车驾驶座时遭老虎扑咬。记者获悉,首先遇袭的年轻女子被工作人员救下送医院抢救,但遗憾的是,车后座上的一名老年女子下车解救年轻女子时却被另一只老虎咬死。死者为伤者的母亲。

一家老小四口,原本是想利用周末开心地观赏野生动物,却不料最终落得一人命丧虎口、一个被虎咬伤的结局。这一“剧情瞬时反转”的悲剧在令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亦让人们反思游客被老虎咬伤咬死到底是谁之过。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全国一些地方开始热衷于建设野生动物园。相比传统的城市动物园,野生动物园的突出特点就是,将动物从笼子里解放出来,而把游客装在“笼子”里。这种“人在笼中游览,动物在笼外散放”的新模式,有利于游客近距离观看野生动物,激发游客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欲望与兴趣,使游客数量与园内收入实现大幅度提升。但是,一些地方的野生动物园却被金钱蒙住了双眼,一味地追求利润最大化,却忽视了对安全、检疫等关乎公共利益方面的投资,以致猛兽攻击车辆、伤害游客等安全事故频发。

仅以此次涉事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为例,该园就曾发生多起老虎咬死人事件。2009年3月7日,一名河北籍18岁男子爬野长城后欲抄近路下山,误入该园,被一只东北虎扑倒拖行致死。2012年10月27日,游客刘女士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自驾车游玩,过了几道电子感应门后下车去洗手间,归途中遭老虎撕咬。2014年8月28日,该园一名员工被3只孟加拉虎咬死。游客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伤害,无疑折射出了动物园的安全管理严重缺位的乱象。

每每在野生动物园伤人事件发生后,园方的具体说辞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却大多是相同的,就是将事故原因归咎于游客的安全意识不强。比如,都会说动物园与游客签署了安全协议,告知了游客游览时“不能下车”,且竖立了“网外有虎”“珍爱生命”等警示标识。但是,安全常识告诉我们,在高度危险的地方,将安全防范的责任仅仅寄望于游客个人的自律,这是完全不够的,必须多角度全方位采取相应的防范举措,方能增大保险系数,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试想,如果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要求游客必须乘坐园方提供的特制的游览大巴方能进入猛兽区,或者要求自驾车游览前须设置安全锁,以防中途放松警惕后开门下车观光,那么类似老虎伤人的悲剧就完全可以避免。

可见,游客被老虎咬死咬伤,错不在老虎,错在管理老虎的人,即野生动物园的管理者与监管者对游客安全的漠视。故尔,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与健全问责与追责机制,加大野生动物园安全设施、安全监管的资金与人力投入,并对猛兽伤人案件规定惩罚性赔偿。如此,方能让老虎伤人事件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