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东西溪乡:党建+扶贫 富民更暖心

发布时间: 2016-07-21 14:54:49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谢菊莲 |责任编辑: 君君

 

“流动党支部为咱们提供就业信息,给咱搭建能力提升平台,现在大家都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工作。”近日,霍山县东西溪乡在杭州打工的20多名贫困党员通过党支部牵线搭桥,顺利找到了较为满意的工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驻外流动党支部发挥精准扶贫一线指挥部作用,积极服务贫困党员就业创业,这是东西溪乡抓党建促扶贫工作不断延伸的掠影。近年来,东西溪乡党委按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民生改善为重点,以扶贫攻坚为主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把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拧成“一股绳”。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心放在拔‘穷’根、找‘困’源上,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就跟到哪里。”东西溪乡党委书记朱静告诉记者,该乡建立驻杭州市流动党支部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发挥党建引领,实现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的“双花齐开”,带动在外地打工的贫困党员和贫困群众早日走向致富路。

党支部当好指挥部,党员则争当示范户。在东西溪乡,党员干部在引领脱贫致富中主动示范,率先转型,田间地头“土专家”“田秀才”的身影成了乡里一道动人的风景线。

从县农委下派到余家畈村的第一书记张道乐2014年底到村工作,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到全村共有耕地1200亩,大部分都处于闲置状态。2015年,他依托农委技术和项目优势,试种2亩甜玉米,取得了很好的收益,2016年在他的提议下,由村民郭中良牵头,成立“余家畈生态农业合作社”,与宜康食品公司合作,在余家畈村推广种植甜玉米120亩,其中参与的贫困户有12户,预计每亩增加2000元收入。

余家畈村的村主任汪龙炉也牵头成立家庭农场,与金寨亿牛公司合作,采用“公司+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60多亩种植有机稻米,同时积极扶持5户贫困户发展有机稻米生产。童家河村的村主任金来虎牵头成立了童家湾生态养殖合作社,以优惠价格提供猪苗等,并积极联系销售渠道,惠及周边30多户群众。

扶贫与党建“双推进”,党建扶贫齐迈步。东西溪乡在基层工作中还注重将党建制度和扶贫制度建设有机结合“并蒂相连”,结合乡干部驻点工作,建立点长负责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党员联系制。结合村两委议事工作,建立定期会商制。结合监督问责机制,建立扶贫工作督查制。以制度规范、用制度管人,乡村各级干部一级抓一级,精准识别和结对帮扶情况与绩效挂钩、与岗位挂钩,走村入户,逐户宣传扶贫政策,做到户户访、户户知,因户施策、精准发力,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杨树口村低保贫困户潘显海和一般贫困户潘显杨有着深刻的体验。潘显海一家共有六口人,虽有劳动力,但缺少养殖方面的技术和经验;而一般贫困户潘显杨,一人独居,却有规模饲养家禽的经验。恰巧这两户都有通过发展养殖来脱贫的想法,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在详细了解他们的想法后,为他们拟定了一份联合发展清单,变“单打”为“双打”,利用各自优势,“强强联手”。

在实施过程中,针对这两户对规模饲养家禽存在的市场不稳定性和饲养技术缺乏的担忧,潘显海的包户干部乡武装部长陈贤成、潘显杨的包户干部县粮食局纪检组长汪全慧连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熊玉飞,多次上门进行询问指导,从产业政策、扶贫政策、市场规律等多方面进行解答,并积极联系优良土鸡仔、邀请畜牧部门做相关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利用各自单位优势和人脉资源,解决销路问题。目前,这两户贫困户已经饲养土鸡近1200只,并准备利用小额信贷建设简易饲养大棚,预计年收入可增加5000多元。近日,乡扶贫工作站又对两户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验收评估,每户均可得到3000元的产业扶持金,年底即可完成脱贫目标。尝到甜头的潘显海、潘显杨,计划明年再饲养黑毛猪这一霍山土产,增加收入。

如今,东西溪乡正描绘着一幅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花齐放”、“并蒂相连”的动人画卷。(陈 伟 记者 谢菊莲)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