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交取消敬老卡免费 首日老年乘客锐减

发布时间: 2016-06-28 10:46:04 |来源: 新闻晨报 | 作者:钟晖 |责任编辑: 君君

 

  老年乘客投币乘车/晨报记者 钟晖

昨天起,本市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

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据巴士公交二、三公司48、49路车队反映,当天老年乘客比以往至少下降了8成以上。

语音提示不能使用敬老卡

昨天上午9点20分,记者来到公交48路终点站西区汽车站。只见待发的一辆公交车内的12位乘客中,都是中青年人,没有一位老年人,而在平时,车厢内的乘客大都是白发苍苍。“我今天一早出车,到现在已经开了4圈,老年乘客明显减少,感觉比平时下降了八九成。”驾驶员庄利平告诉记者。

记者乘坐48路一路观察,从西区汽车站通往延安路普安路终点站的沿途15个车站中,仅有虹桥路站、安顺路站、香花桥站、华山路站有老人上车,且为数很少。这一趟单程,仅有5位老年乘客,他们对新规没有过多的抱怨,自觉遵守规定。在虹桥路站,一位老伯上车后先拿出一张“敬老卡”刷卡,刷卡机立即发出语音提示“不能使用”。老伯对此好像已有准备,立即从另外一个口袋里掏出交通卡刷卡付费。

少部分老人仍要免费

驾驶员庄师傅说,48路沿线有不少医院,还经过市中心,因此平时有很多老年乘客,他们大都要去沿线的华山医院及各个社区医院,还有的要去人民广场、大世界等处,有的老年人一天要乘好几个来回,而今天的老年乘客急剧减少,“老年乘客绝大多数都很自觉付费,仅有一位持敬老卡的老年人说不知道今天停止免费,自己身边没有带钱,我就让他免费了。”

在48路终点站普安路站附近还有公交沪朱线,平时这里每天都有大批的老年乘客来坐车,车票要12元,老人持敬老卡可免费,因此吸引了大批老年人来乘车前往朱家角游玩,而昨天上午10点,该终点站的车厢内,几乎看不到任何老人。“今天与以往的确是两个世界。过去这里的老年乘客要排队上车,昨天下雨天,这里照样有老年人来排队。今天第一次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位女乘务员对记者说。

各车队为老人推特色服务

昨天上午,在漕溪路公交枢纽,多条公交候车廊内试点设置了醒目的敬老候车专座,各公交线路都在推行敬老特色服务。

“我们在确保日常服务供应水平的前提下,根据不同区域和时段,及时做好运能配置结构调整,合理安排好运能布局,并视现场客流变化,在营运班次安排上做进一步合理配置和调整。”昨天,巴士集团负责人表示,根据客流变化新特征,将选择更合适的车型,加大9米、10.5米车型投用数量,确保运力投入和运量相匹配,同时进一步做好路线和站点的调整和优化。

公交一公司要求司机,当车上的车载POS机发出“不能使用”时,司机不得冷眼相待责怪,必须热情地向老年乘客告知敬老卡停止使用的期限,同时通知这些老年乘客下次乘车别再使用敬老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