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家庭医生”真正地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16-06-01 17:32:33 |来源: 本站原创 |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到2016年底,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这标志着“家庭医生”将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六安新闻网讯时针指向18时04分,吃晚饭的时候,舒城县城关镇舒怡梅河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还是满满的人,坐在医生汪新宜对面的是72岁的陈兴民,近月来暴瘦5公斤多,只当是累的,好在汪新宜心细,给他做了个B超检查发现肝占位,这时汪新宜正给他详细解释情况,并帮他联系转诊到大医院。“好在发现早,否则就难治了”,陈兴民一脸后怕说道。

汪新宜所在的服务站,医生、护士共有7人。2014年8月,舒城县在六安市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实施主体的医疗卫生机构与以家庭为单位的社区居民签订服务协议,免费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汪新宜和他的伙伴7人一起加入这个服务团队。“自从签约成为家庭医生,感觉工作量比平时多了一半”,汪新宜说道。服务内容中一项就是每年为签约户免费体检一次,而春夏之交是一年中体检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迎接汪新宜和他的伙伴们的是社区门外的一路长队,他们都是和这个服务团队签约的社区居民。汪新宜说,最多的时候一个早晨接待了200多人,忙得都抽不开身喝一口水。

“没有签约前,量个血压还要给两元费用,有时候,医生客气不收,我又抹不开面,现在签约了,享受服务变得堂堂正正了”,坐在休息椅上等待咨询的签约户孙长生说。

“最怕大医院专家问我,哪里不舒服,什么样的疼,有的没讲清楚,就结束看诊了”,在旁边看诊的另一签约户也插一句,她说,这里的家庭医生就很有办法、很有耐心,“像在和我们唠嗑,但又把病症给问出来了”。

“家庭医生不光是在做服务,还把松散的医患关系连接得更加紧实”,汪新宜坦言,当初加入这个团队只是响应号召,做得时间长了,他舍不得丢开这份工作啦。“为什么?”笔者问。“和签约户成了熟人、朋友,有了感情,他们依赖我,我也丢不开他们”,汪新宜答。他们团队服务的对象都是附近1公里内的居民,步行10分钟就到。“没事就喜欢串门,找这里的医生唠唠身体状况,问问他们健康保健问题”,家住附近的签约户汪维奇说,他一天要跑两趟,早上晨练和傍晚散步都要抽出时间到家庭医生那打个招呼。

同样是家庭医生的周抒霞服务的方式却是另一番场景。她是龙津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她所在的服务团队共有两名全科医生、两名护士,服务辖区500多名签约户。辖区内的仁和老年公寓是他们最大的服务对象,300多名老人,将近80%的签约率。周抒霞每天都要到这个老年公寓报到,有时候给老人带点药,有时给老人量量血压。今年82岁的陈奶奶,患有糖尿病足,足跟溃烂严重,周抒霞每天都捎上碘伏、酒精、药物,给老人清洗伤口、上敷料。严重的时候,一天都要跑两三趟。“真没见过这么尽心的医生,比自己的亲闺女还亲”,陈奶奶吃力地说道。

老年公寓内的老人都亲切称周抒霞为“小周”。“有事找小周”,是这里的老人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们现在都相信她,身体不舒服了,第一时间也找她,听她说,我才放心”,签约户胡司英说道。

不花钱,免费提供服务;不舒服了,10分钟内就能看上病;不能动的,一个电话随时上门,家庭式医生服务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点赞。据舒城县城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先志介绍,该县自2014年8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以来,截至2015年11月底共签约3907户,服务9557人,目前已过万人。城区内的13个社区全覆盖,像舒怡梅河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这样的服务团队共有18个,参与服务的人共有64人。今年还将启动农村家庭医生式服务试点工作。

张先志说,看病难、看病贵既是老百姓的“痛”,也是医疗工作者的“羞”,这个老大难的出现,很大原因在小病大治,使得大医院人满为患、资源严重透支,而小医院却门可罗雀,归根还在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上面。尽管家庭医生这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在推行试点中遇到诸如全科医生不足、服务费用资金紧缺、居民就医盲从,但作为下沉优质医疗服务和资源的一种医改方式,无疑被寄予厚望。“我们要发挥出我们家庭医生自身的优势,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守护好群众健康最后一步”,张先志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