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田谱写绿诗行——霍山县首届栽秧竞赛掠影

发布时间: 2016-05-26 16:07:04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陈波 严江 |责任编辑: 君君

 

“快看快看,13号那一组栽得最快。”

“光快不够,还是21号那一组栽得整齐。”

田家少闲月,五月事农桑。5月24日,霍山县16个乡镇及经济开发区40个代表队、80名农民栽秧好手齐聚与儿街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参加该县举办的“体验农耕,热爱生活”首届农民栽秧竞赛。

这场别开生面的插秧竞赛,吸引了周边十里八乡的村民前来观看,呐喊助威,不少摄影爱好者闻讯远道赶来参观,甚至还有一些外地游客也兴高采烈地挽起裤腿,光脚下田学着栽秧,亲身体验这传承千年的传统农耕文化。

伴随着欢呼和笑语,80名栽秧能手通过抽号的形式选取各自的比赛田块,在两块大田间一字排开。随着开赛号令响起,栽秧好手们左手分苗,右手插秧,在划好的宽窄行厢内你追我赶,场面紧张而又富有乐趣。不一会,一行行青翠嫩绿的秧苗就如同一篇绿色的诗行在他们的挥手之间一气呵成。

经过半天紧张激烈又充满欢声笑语的比赛角逐,现场裁判根据栽插面积、移栽质量统计总分,来自但家庙镇胡大桥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桂方成、舒世芳由于用时较短,质量较高,荣获冠军。众多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娴熟的技艺将这次农田栽秧竞赛变成一场妙趣横生而又意义深远的农耕文化盛会。

“通过竞赛,充分展示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民的精神风貌,也全面展现了我们县大力度发展现代农业的崭新姿态。”霍山县农委主任张方应介绍说:“我们正在深挖霍山传统农耕文化内涵,与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结合,吸引外地游客来参与、来体验,在弘扬传统农耕文化的同时,拉动乡村旅游发展,让更多人爱上霍山。”

近年来,霍山县在高举工业发展大旗的同时,拓宽发展思路,依山就势,因地制宜,依靠美丽乡村这一绿色阵地,将传统的农耕文化和茶谷建设、全域旅游相融合,充分发挥1+1大于2的作用,发扬农耕文化精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陈波严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