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农耕文化 展现三元风情

发布时间: 2016-05-20 16:37:47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刘斌 |责任编辑: 沈晔

 

2009年2月20日,本报报道了舒城县张母桥镇戴振宇老人身处简舍著书立说的故事。时隔多年,编者又收到老人之子、作家戴舒生邮来的关于他与父亲的文章,行文朴素,字里行间,老人的风度,以及父爱,一览无余,逶迤在生活的长卷中,如水一样浸满他成长的每一个缝隙。

叶集区三元镇地处大别山北麓,丘陵地貌,史河干渠贯穿全境,向北延伸与淮河一脉相通,历史称之为北下大别山的“驿站”。三元镇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素有“是店赶不上三元店,是集比不上叶集”之誉。

为进一步创新乡村文化,发展休闲农业,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不断释放生态“红利”、绿色福利,推动经济生态多元、内涵发展,5月14日,由叶集区农委、区文化体育局、三元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三元农耕文化节”拉开维幕。

据三元中学卢春世老师介绍,三元农耕文化节是建立在历年三元庙会基础上的崭新节日,而三元庙会起源于觉林寺,觉林寺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当年觉林寺周围有大片庙田,免缴田租供百姓耕种,农历四月初八,传说是佛教祖师释迦牟尼佛的生日,因此,人们纷纷在这天前往觉林寺烧香祭拜和感恩。此外,四月初八也是春种时节,许多商家开始售卖农用器具,小商贩也在集镇中心摆起各种小摊,久而久之就形成传统,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集聚在此,促进了文化交流,繁荣了经济贸易。

三元文化,农耕之根。卢春世老师说:“‘农耕文化节’采取现代农业文化与传统庙会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其用意、创意和初衷不言而喻。”

上午八点,欢快的锣鼓如期敲响。

本次文化节内容丰富,非遗文化展演、农耕产品展销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书画展、民间艺术展、农耕展、农耕文化座谈会……通向主会场锦绣家园广场的大道被人群挤得水泄不通。舞龙、旱船等传统文艺节目踩街表演结束后,顺河社区文艺表演队的一位大嫂说:“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所以不用通知,锣鼓一响,自然而然大家就会聚拢过来,新大街上也是人山人海……”

开幕式上,由三元各村(社)、学校、老干部选送表演的节目精彩纷呈,舞蹈《风调雨顺》祝福五谷丰登,民调《薅秧歌》、魔术《和平鸽飞》、黄梅戏对唱《淮海别》、快板《十二月农事》等,为群众送上了一场文化大餐。

活动现场,11家企业联合开展“扶贫招聘会”,共达成就业意向20余个。

大道两边,木榨香油、猕猴桃、大别山紫米、沣河香米、生态黑鸡、吊瓜、黄桃、茶油、武妹蜂蜜、三泉酒、叶集羊肉……三元镇“一村一品”和多家厂商带来的特色农产品和农耕产品一溜摆开,吸引嘉宾、游人驻足,尤其是被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三元空心挂面”展点前更是人头攒动,品尝五彩面条、烤羊肉、龙虾,不亦乐乎。

  竹编、柳编、木制品等传统工艺更是悉数登场,琳琅满目。

书画展展出的作品都是出自本土书画爱好者之手,民间也有能人巧匠,老人罗本珍在她的展示区里向众人介绍她的民间艺术,花白的头发不由让人生出满心的敬畏。

此外,活动邀请省内外媒体记者参观釆访了双糖农耕文化展馆、吊瓜基地、中心村、三元粮油生产基地、龙元稻田养虾基地、光伏电站、镇党建互联网+平台等现场近距离体验,全方位了解。

据叶集区三元镇党委书记雷鸣介绍,作为叶集的农业大镇,三元农耕文化集中且多元,举办这样的活动,主要是唤起人们的乡愁,把农耕文化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镇政府会议室内,农耕文化座谈会如期召开,民俗文化学者、三元民俗研究者、爱好者、区镇领导20余人济济一堂,大家分别就三元农耕文化节如何发挥该镇人文、生态旅游资源等,以及推动特色农耕文化产业发展、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促进现代文化创新发展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记者 刘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