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金寨:竹乡横山一农家父子20多年育出龙鳞竹林

发布时间: 2016-05-09 16:20:09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张光照 王之龙   |  责任编辑: 沈晔

 

过去每每提及金寨横山,人们就会自然联想起那里的茶、那里的水,那里覆盖山川的无边无际的竹;最近那里又因一幅网传的图片而愈加令人向往:一游客在横山拍到了成片的龙鳞竹。

龙鳞竹学名龟甲竹,属我国较为珍稀的变异观赏竹种,因其干体呈不规则性短缩膨胀的龙鳞、龟甲状花纹而名。

被游客拍到的那片龙鳞竹,是横山张家聪、张志声父子的多年辛勤保护成果。横山地处先有“竹海水乡”美誉、后经安徽省林业厅授牌为“安徽竹乡”的金寨县张冲乡东南,是该乡黄畈村的一个居民组。同其他竹乡人一样,横山张家父子爱竹、种竹,把竹视着生活依赖。

二十多年前,一棵龙鳞竹出现在了张家的毛竹园。出于对竹子的爱和自觉的生态保护意识,欣喜之余的张家父子扛住了诱惑,没有将这棵罕见物让给愿以万元高价恳求的河南商人,而是毅然做出了留园培育、就地保护的选择。

龙鳞竹之所以稀少珍贵,原因一是它性状不稳,随时可能恢复变异,二是它出笋极少。二十多年来,横山龙鳞竹经过张家父子的悉心观察照料、精心把持培育和横山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现横山龙鳞竹已由当初的茕茕孑立骤变为今天的子孙满堂,总数已约近两百株,且种性稳定、出笋率逐年提高。经移栽出园的龙鳞竹亦能全部成活,老竹伴新笋,成为新的群落。

位于淠河源头、著名响洪甸水库上游的黄畈横山,风光旖旎、水秀山青,乡里正拟借此打造美丽乡村游。横山张家父子的龙鳞竹成功保护不仅是在森林资源保护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维护环境生态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该乡的旅游开发营造出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精品景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