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六安推进绿色发展 在"调转促"中"加速跑"

发布时间: 2016-04-29 15:32:35 |来源: 中安在线 | |责任编辑: 沈晔

 

六安市景

六安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省委、省政府“调转促”战略部署要求,把“4105”行动计划当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总抓手,以绿色发展为总取向,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为总目标,积极推动全市增长动力实现新转换,产业发展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央和省要求,具有六安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在“调转促”中“加速跑”。

抓龙头建集群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六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对促进全市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1—11月份,全市93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产值229.8亿元,增长7.9%,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6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14.1%。

六安市把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突出位置,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建设产业集群、推进重大项目、提升创新驱动、拓展融资渠道等,到2020年,力争打造10个左右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集聚发展基地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其中5个左右基地产值突破百亿元,基本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快发展上台阶 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发展服务业

绿色家园

发展服务业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十二五”以来,六安市服务业呈现出理性、快速的发展态势,却也面临增值服务稀缺、综合配套能力较弱、大集聚格局亟待构建等不利因素影响。该市结合实际,出台《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旅游文化、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新兴生产性服务业等六个重点领域,谋划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培育和引进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40亿元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0%以上,建成5—8家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争创国家和省级服务业品牌5家以上,争创1—2家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县(区)。

扩总量调结构 深度融合促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为加快六安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出台了《六安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扩大总量、调整结构、提升质量、全面转型”为主题,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在重点区域、行业、企业、产品上寻求新的突破,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传统产业由一般加工向中高端制造转变、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努力构建工业发展新优势。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工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传统产业的产业层次、品牌质量、创新能力、区域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大顾店立交桥

强规划优布局 区域联动锻造G312工业走廊

G312工业走廊是六安实现东西双向开放发展的脊梁,是一条核心轴、工业主轴、发展龙脊。通过这条主轴,带动全市融入合肥经济圈,承接长三角,同时开拓西向通道,形成首尾呼应、区域联动的成效。

G312工业走廊上现有9大工业园区,犹如九颗灿烂的明珠。通过在工业园区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中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产性服务业,全面提升六安的现代工业水平。目前,9大工业园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4家。园区内亿元企业突破250家,占全市总数的60%,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通过推动合六叶工业走廊交通、能源、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建设,围绕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机电家电、新能源、木竹加工几大产业,力争在“十三五”末,让六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30%以上,亿元企业达到400家,形成一批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舒城万佛湖航拍图

高起点高标准 以线带面推进“一谷一带”建设

六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进一步提出建设六安茶谷和淠河生态经济带,“一谷一带”建设成为六安加快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和主要抓手。

佛子岭全景图

六安茶谷规划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围绕“生态增绿、旅游添景、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位建设。计划用5-8年时间把“六安茶谷”打造成世界最好的绿茶源产地、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大别山湖群国家旅游区、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绿色发展试验区。

淠河是六安的母亲河,打造淠河经济带建设,是六安全面脱贫的重要战略举措。淠河经济带建设将按照水利与交通并行,产业与生态并举,扶贫与开发并重的要求,全力打造水害彻底根治、产业高效优质、生态有效保护、景观舒适优美、群众增收富裕的500里生态经济带。

佛子岭千顷人工湖

目前,六安“一谷一带”建设全面顺利推进。围绕“一谷一带”沿线的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环境整治、集镇建设、景区景点建设和提升,共谋划200多个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其中,2015年已完成72个项目,投资16亿元。六安茶谷建设的推进,使沿线群众增加就业5万人,农民增收1000元,乡村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2万人以上,全市乡村旅游接待量为1200多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20亿元以上,助推8万人脱贫。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