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下是茶乡

发布时间: 2016-04-27 15:19:44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刘伟 |责任编辑: 沈晔

 

时值茶叶飘香的四月,走进位于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下的霍山县太阳乡,处处迸发出改革与发展的生机与魅力,而扑面而来的阵阵茶香,沁人心脾,更让游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走进铜锣寨茶叶精品加工场,一位游客一边品尝茶叶,一边连声赞叹道:“铜锣寨茶叶形似雀舌,颜色微黄,口感极佳,真是地道的好茶!”据铜锣寨茶叶精制场老板苏耀东介绍,茶叶生产与加工有着严格的质量要求,首先对茶叶种植和原材料进行第一道把关,即从茶叶基地抓起,禁施化肥,只施有机肥。在原叶加工时,一律采用传统工艺,茶叶烘制均采用木炭火进行,这样制作出来的茶叶味道更加纯正,品质更佳。

在太阳乡金竹坪村部附近的老吴茶叶专卖商店,店员徐贝贝正热情地向顾客介绍金竹坪牌茶叶,那高兴劲甭提有多大了。她介绍,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茶叶销售进入黄金期,现在每天茶叶能卖20-30份左右,销售额近万元。

与村部隔路相望的抱儿钟秀茶业金竹坪加工基地门庭若市,下午一时左右,前来卖茶的茶农依次在门口排起了长队,等候出售上午刚刚采摘的新鲜茶叶。家住金竹坪村黄泥榜组的村民汪建国在现场捧着即将出售的茶叶鲜草介绍,他和老伴每天可采摘鲜草10市斤左右,按40-50元每市斤计算,一天能挣上400元到500元。当问起他家今年茶叶收入时,汪建国笑着说:“估计今年茶叶收入在1.1万元。”

陪同采访的金竹坪村党支部书记吴传应现场介绍,该村柏枧河组居民高方伦去年茶叶鲜草销售收入就达1.8万元,全村像他一样的茶叶大户有70余户。

被誉为有机茶之乡的太阳乡,位于霍山县西南边陲,地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景区,总面积105.7平方公里,人口8300人,是一个旅游开发方兴未艾,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山区乡镇。该乡茶园面积广阔,盛产名茶,是“霍山黄芽”的主产区之一,其中,“金竹坪”牌黄芽多次在国内外茶叶评比中荣获金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