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金寨“海岛留守电工” 26年守护库区光明

发布时间: 2016-04-27 15:33:22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  责任编辑: 沈晔

 

响洪甸水库,是革命老区金寨县两大水库之一,库面上零星分散着七八十个岛屿。响洪甸供电所的农电工赵儒新,就住在一处被称为“海岛”的孤岛上。

每次巡线归来,赵儒新总是“累并快乐着”。

从1990年起,赵儒新就为库区8个台区、300多户居民提供电力保障,一干就是26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海岛留守电工”。4月中旬的一个清晨,记者从鲜花岭码头坐上船,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来到“海岛”,见到了他。

“今天,我要去库区水面巡视。”在征得赵儒新的同意后,记者坐上了他的小船,跟随他开始了枯燥的巡线工作。

赵儒新驾着船,两只眼睛却没闲着,忽左忽右朝上看,检查着两岸和水面上的电力线路。

无论酷暑寒冬,赵儒新总是与他的这艘船为伴。

当行驶到一处位于主航道附近的电力线路时,赵儒新发现因为水位上涨,水面离电线太近,存在安全隐患,随即掏出电话打给所里,通知人员过来抢修。

赵儒新则留在原地,招呼着过往船只不要通过。利用等候时间,记者和赵儒新聊了起来。

“在库区干电力工作,交通是一大问题。”据赵儒新介绍,船是这里唯一的交通工具,无论抄表、巡视还是检修,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他都要开船出去。

赵儒新时常“单兵作战”,却说从没觉得孤单。

要是遇上大雾天气,迷路是正常现象,“晴天是开船看着山头,雾天就只有顺着线路跑喽!”从赵儒新的言语间,他的辛苦程度略见一斑。

“经常在库区开船工作,有没有遇到过危险?”记者问。

赵儒新笑说,危险是经常有的。有一次他掉进水里,差点没能上岸。

“当时,我正站在船上接线,突然刮来一阵大风。”赵儒新回忆说,电线吹落到船篷上,把他的船猛地一下打翻,他被压在船头下,动弹不得。幸好他水性好,几经折腾,终于扑腾了上来,脱离危险时已是奄奄一息。

赵儒新的爱人陪儿子在市里读书,他常年一人在家。

正聊着,供电所的同事赶了过来。赵儒新一边协助同事抢修,一边指挥过往船只安全通行。

这处抢修刚忙完,赵儒新又接到了海岛2号台区用户石福庭的电话。“家里的外线都是好的,怎么就突然停电了呢?”赵儒新一边嘀咕着,一边将船调头,往石福庭家赶了过去。

下了船就爬山,又穿过一片竹林,才到了石福庭家。经过一番检查,赵儒新发现了端倪:原来,是近期用电负荷过大,把他家闸刀接线处烧松了。

故障排除后,石福庭连声道谢,挽留赵儒新在他家吃午饭。“这附近乡里乡亲的,不管谁家用电出现了问题,只要一个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来。”在石福庭眼中,赵儒新不仅负责任,而且业务好,很快就能把故障排除掉。

赵儒新婉拒了石福庭的好意,收拾好工具包,从他家走出,此时已过中午12点。

“真不好意思,让你饿肚子了。”赵儒新憨厚地说:“本来我今天带了饭,准备在船上吃的,你来了,咱们就到我家,热点饭菜一起吃!”

记者看到,赵儒新的工具包里,果然放着一个饭盒,不过早已没了热气。

看着记者不解的眼神,赵儒新解释说:由于他管辖着8个台区近400户用户,被水面分成大大小小数十个岛屿,有时候早上七点钟从家走,晚上七点钟才到家,只好从家带点饭菜,中午凑合一顿。

“现在天气回暖了,饭还不算凉;冬天的时候,只能用开水烫,吃泡饭!”由于赵儒新长期在船上、山上吃冷饭,早已落下了胃病,每天出去只好随身带着胃药。

说话间,船在一个孤岛靠了岸。赵儒新客气地说,“下船吧,这就是我住的‘海岛’!”

“中午只能简单吃点了,我儿子在六安上高中,家属在那边陪读,也没人做饭。”赵儒新边停船边说,因为库区交通实在不便,条件艰苦,小孩子们都在外地上学,年青人大都出去打工或给孩子陪读。

赵儒新默默奉献,26年守护金寨库区光明。

赵儒新说,越来越多的人搬出小岛生活,留在家中的大都是些中老年人,“他们需要电,也需要我。”

简单吃了午饭,赵儒新给记者翻看他女儿出嫁时的照片。他说,常年一个人在家,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就是到了晚上,特别想念家人。

“这么多年,最愧疚的就是家庭。闺女从上学到出嫁,我没有管过事;现在儿子在市里上学,也都是家属陪读。”赵儒新说,“儿子学习任务轻一点时,家属还要抽空回来,忙一忙家里的农活。作为一名丈夫、一位父亲,我是不合格的。”

26年坚守库区,为乡亲们守护一方光明,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赵儒新呢?原来,赵儒新小时候就住在“海岛”上,那时候没有通电,家家户户都点煤油灯,到了晚上,每个小岛都是一片漆黑,没有一点儿生机。

自从上世纪80年代,在赵儒新父亲的带领下,库区架起了几台变压器,各个小岛也陆续通了电。有了电,就有了光明,电视、广播也给居住分散的库区居民带来了喜悦。从那时起,赵儒新便暗自决定,要将这份光明守护下去!

1990年,赵儒新如愿成为了一名农电工,正式与电“结缘”,就这样,一干就是26年,为提升老区、山区、库区的供电服务水平默默奉献着。

到了两点,赵儒新穿上工作服,收拾好工具包,走出家门,开始了下午的工作。春风拂面,库区波光粼粼,赵儒新的身影逐渐模糊了起来,但脚步铿锵……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