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绿色”的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16-04-26 14:31:16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彭宜梅 |责任编辑: 沈晔

 

“春风解恼诗人鼻,非叶非花自是香”,在裕安区独山镇,几十里茶谷路,几万亩茶园中,春风四月里,绿意盈人的一亩亩茶园在暖阳下泛新绿,微风阵阵送香来。

茶谷建设精彩纷呈

自六安茶谷建设实施以来,作为茶谷主入口,历经近两年的时间,独山镇紧抓“一谷一带”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新部署新要求,举全镇之力,大力实施茶谷建设,成为裕安区建设范围最大、建设节点最多、建设内容最广的乡镇,是六安茶谷核心区,茶谷线路全长30余公里,六安瓜片面积达60000余亩,沿途涉及长生桥、沙岗店、南焦湾、观音洞、长竹等多个村街,打造了六安瓜片茶主题公园、红军村养生养老板块、油茶生态观光园、百家冲休闲茶园、长竹小驻驾湾等多个茶谷节点,推动了全镇茶叶规模不断扩大,茶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茶叶质量不断提升。茶谷节点的建设使得一个个绿意盎然、风景独特的绿色标识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连成了一条长长的绿色风景路,让红色古镇焕发出绿色光彩,红色文化与绿色标识构筑出一幅崭新的古镇美景图。

创新思路推动茶谷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茶谷建设,该镇按照“一心一路、两园两街、一河两岸多点”思路,瞄准“建设大别山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打造长三角养老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多方位、多举措、多步骤推动茶谷建设新发展、新变化、新景象。

六安瓜片茶主题公园内,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凉亭、宽广整洁的广场集散中心、体现茶文化的雕塑均正在建设,为公园的绿色景致添上一笔笔人文标识;红军村养生养老板块,搭配西淠河整治、翻板坝建设,逐步打造风光旖旎的淠水文化区;钱店万亩油茶基地,面积达30000亩,新增杜鹃园面积3000亩,园区循环道路全面修成,“大别山油茶生态观光园”投入规划建设;樱花溪畔毗邻龙井沟,现已栽种车厘子300亩,“南果北种”香蕉、火龙果等品种20亩,水上餐厅、园区道路、垂钓中心等均已建成,正在平整环园道路和上山步道;百家冲休闲茶园,翠绿的茶园,耸立的门楼旁,百家冲茶体验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成为赏茶、摘茶、炒茶、品茶的又一好去处。各处茶谷节点在全镇上下的努力中,发生着越来越美的变化,茶谷小镇雏形不断显现,为打造大独山AAAAA级景区增辉添彩。

茶谷沿线多产发展

多产发展才能进一步深化茶谷魅力,增强绿色发展实力,该镇在大力发展“两茶”产业的同时,积极推动多产发展,促进产业转型,拓展产业规模,发展苗木产业、生态农业、蔬菜种植业等。在独山畅享生态园内,在前期已有的100余座蔬菜大棚后,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增加蔬菜品种、拓展产业链条、提升园区品位,打造好集科技、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在华园农牧园内,奶牛养殖区、奶产品观光区等正在施工建设,致力打造集奶牛养殖、智慧农业、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农事体验、农牧文化、科普教育、有机种植、生态餐饮、康养运动、休闲度假、工业旅游、婚庆文化、红色文化及禅茶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化、现代化的高端农牧休闲庄园。

该镇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将进一步紧抓茶谷建设机遇,全面谋划,奋力发展,让茶谷小镇成为该镇的特色名片,实现茶谷游、生态游、乡村游遍地开花,用一处处茶谷美景照亮“十三五”发展新航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