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造就“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6-04-19 17:04:07 |来源: 金寨政府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金寨县燕子河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大峡谷匡畈、麒麟河凉亭岗美丽乡村示范点已建设完成,今年,我镇同步启动闻家店、金坪、杨树、张畈四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大峡谷匡畈美丽乡村全貌)

乡村焕新颜

“你都不知道,以前的匡畈到处都是破猪圈、破厕所,还没走近就能闻到一股臭味,一到下雨天根本都没处下脚,我家大门基本上都是常年关着,就怕有什么虫子爬到房屋里,自从开始搞美丽乡村,整个就不一样了,你看看,现在的循环水泥路是

家家到,破棚子再也看不见了,房子也都是新盖的,政府帮我们设计的很好看,也很实用,每次到大峡谷旅游的游客都要下车到里面看看,城里人都说羡慕我们的生活呢”,家住匡畈新村的李大婶激动的和我们说着她现在生活的环境,俨然是一副骄傲的神情。

青山环绕,潺潺流水,自2013年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共搬138户,建设新房97间,修建水泥路4.5公里,安装LED节能灯42盏,建立了排水、排污管网,中心小学、卫生室、健身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健全,为广大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现在的匡畈新村呈现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丰收的瓜蒌基地)

群众共致富

除了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大力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也是美丽乡村的建设内容之一。

“我家是贫困户,上有老,下有小,外出打工走不掉,家里仅有的一点点田地,种粮食基本上挣不了钱,家庭负担很重,自从开始建美丽乡村,村里把我的田地流转过去了,种上了瓜蒌、苗圃,不仅每年给我流转费,还让我和妻子在里面打工,每年光这项收入就能增加3000多元,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现在村里把产业做的这么大,我已经和妻子商量好了准备入股,年底还能分红,争取今年一定要脱贫”,贫困户王成凤对未来的生活满怀希望。

大峡谷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流转撂荒土地,发展瓜蒌、苗圃、石斛等特色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0万元,带动3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与此同时,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鼓励群众兴办农家乐和农家小院,开展乡村旅游,近年来,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旅游收入也日趋增多,离群众共同富裕的目标越来越近。

(健康的生活方式)

社会更和谐

“文化广场、篮球场建好了,乒乓球台、各种运动器材也都搭好了,现在我们老百姓没事就聚在一起打打球、健健身,我媳妇天天都要跳广场舞,因为常常在一起跳舞,邻居交流的多了,邻里感情也越来越好了,现在村里基本上看不到赌博的了,邻居有个什么事,家门口人也都抢着去帮忙”。家住匡畈中心村的汪世荣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随着文化广场的建设以及各种文娱设施的投入,匡畈新村的文娱活动日趋丰富,群众生活方式也逐渐转变,呈现健康、和谐的态势。同时,匡畈新村也是燕子河镇“普法进乡村”、“农村四德教育”示范点,群众思想观念和道德素养得到很大提升,“平安大峡谷、和谐新匡畈”已成为全镇典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