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字号”焕发新魅力——金寨县加强六安瓜片核心原产地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4-18 16:36:29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程传军 |责任编辑: 沈晔

 

春日的大别山,群山披绿,和风吹拂。作为“老字号”的十大名茶的六安瓜片谷雨前茶已全面开始采摘。4月14日,记者深入六安瓜片核心原产地的金寨县蝙蝠洞周边茶山采访,站在茶区山巅极目远眺,连片的葱绿中,点点散布着一个个茶农采茶忙碌的身影。

在深谷幽静的麻埠镇齐山红石谷附近的一笑堂响洪甸六安瓜片联合体茶叶制作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该合作社联合体负责人范文奇组织当地六安瓜片制作“传承人”,按照六安瓜片茶的传统工艺做法,对采摘下来的鲜叶进行炒片。“炒片可分为生锅和熟锅两个过程。一般用2至3口锅。生锅的目的主要是杀青、杀匀杀透……”在六安瓜片茶叶制作现场,已是六安瓜片第3代传人的制茶大师王友志说。

近年来,随着各地茶产业的逐渐兴起,六安瓜片发展与其他优质茶种相比呈现出了不足和劣势。“尤其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受市场的影响和冲击,六安瓜片品牌太多太乱,而且生产工艺不规范,使得六安瓜片茶真假难辨,严重影响了六安瓜片‘老字号’品牌的声誉。”从事茶产业工作和研究的该县农发委副主任解正定感慨地说。此外,随着六安茶谷建设发展,全县成立了100多家从事六安瓜片茶叶专业合作社。在茶叶合作社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多数合作社规模小、竞争力弱、制茶工艺不规范、合作经营优势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如何提升六安瓜片品牌优势,让“老字号”释放新魅力?近年来,该县借助六安茶谷建设的强大东风,注重做好六安瓜片传统工艺传承工作,大力提倡用传统的手工工艺制茶。麻埠镇作为六安瓜片茶叶原产地的核心区,该县明确规定,要求全镇的茶叶只准出、不准进,不能鱼目混珠,更不能掺杂使假,以确保核心区六安瓜片的正宗品质。同时,该县积极采用良种良法,注入科技,建立基地,专门研制能适合做六安瓜片茶叶的品种,在一定区域推广。深入做好原产地生态保护,引导茶农保护六安瓜片原产地茶园周边的生态环境,不污染环境,建好茶园周边的保护带,不使用禁用的农药化肥,确保六安瓜片茶叶原有的天然品质。

为切实增强六安瓜片历史名茶的品牌效益,去年以来,该县积极引导企业、家庭农场、大户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目前,该县以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牵头,每个龙头企业联合若干个茶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共同建立起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一笑堂响洪甸六安瓜片联合体、面冲六安瓜片联合体、谢裕大茶叶有限公司(六安)六安瓜片联合体、蝠牌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六安瓜片联合体。

“我们联合金寨、六安、合肥等地的53家销售商设立旗舰店,实行统一零售价、统一批发价、统一会员价。通过品牌化的运营,不仅打破了传统散茶销售混乱无序的现状,同时也提升了商户形象、提高经济效益、降低商户的投资成本。”据金寨县响洪甸六安瓜片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董事长储友家介绍,他们成立的六安瓜片联合社主要依托安徽齐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导生产的“齐源牌”六安瓜片,集体设计包装13款,不断提升六安瓜片核心原产地品牌和茶品质的美誉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