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大化坪镇白莲岩村:茶香玉美富了农家

发布时间: 2016-04-14 14:56:48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何晓东 |责任编辑: 沈晔

 

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将茶叶卖个好价钱

霍山县大化坪镇白莲岩村地处大别山六大水库白莲岩水库和佛子岭水库连接处,是典型的山区、库区、革命老区。时下,党中央“精准扶贫”已然成为当地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该村的叶纯军、黎俊霞夫妇更是自力更生,多种经营,率先富裕起来,并带动广大村民打响脱贫“攻坚战”。

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党员,叶纯军夫妇当年主动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当选为村民代表后的他镇上大会小会有叫必到,村级大事小事有求必帮。近年来小两口依托当地优势资源迅速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

叶纯军直接去农户茶地收茶

扫帚尖山茶香飘江浙沪

依托霍山黄芽源产地优势,创办春叶茶厂,打造茶厂+农户合作模式,在白莲岩村山茶集中地段设立茶叶收购点、加工厂,茶春季节,叶纯军联合当地种茶大户黎绍春直接去农户茶地收茶,让生长在海拔1000多米的扫帚尖山茶直接“下山进城”。

“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老叶直接来茶地收茶,我们卖茶也不需要一走就是几里地了,同时还能卖个好价钱,卖完我们又可以继续摘茶,我们一天能摘七八斤,这几天每天收入都是400以上……”正在茶地里采茶的何云明笑着对记者说。

用传统竹制茶炕给茶叶拉火

据叶纯军介绍,他们制作霍山黄芽全部采取古法传统工艺,从杀青到最为重要的拉火工序都是他亲自监督,再加上他为人厚道实在,茶价相对便宜,每年茶春季节,六安、合肥甚至有不少江浙沪地带的自驾游直接过来购茶。

霍山玉石水草花系列

淠水河古玉重拾焕生机

霍山玉自2003年问世以来,连年上涨,强劲升值。2009年,主持含山凌家滩文化考古的安徽省考古研究员、安徽省玉石文化协会会长张敬国教授提出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精美玉器大部分出自大别山包括霍山一带,这一重大理论成果在当年被确认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赋予了霍山玉更深的文化内涵。

叶纯军夫妇敏锐的意识到霍山玉广阔的市场前景,率先成立了璞琦玉坊,并亲赴新疆、云南等地实地考察了和田玉、黄龙玉等著名玉种,迅速打造了从玉石原石设计、加工、展销等一条龙营销模式。2008年,张敬国教授来到白莲岩村璞琦玉坊,对叶纯军收藏的水草花等精品霍山玉给与了肯定。来自上海的买家何先生直言:“霍山玉最近几年升值厉害,特别是水草花等精品玉石,在全国玉石界也是罕见的,贵点我也要。”

目前,在叶纯军的影响下,白莲岩村街道新增玉馆10几家,玉石原石、雕件等琳琅满目,精品玉器的价格仍然一路飙升,单家每年成交额能达到几十万元。

另外,叶纯军小两口还发展书画、根雕、盆景、园艺等产业,与茶叶、玉石相互补充,拓宽渠道,多种经营,抢抓季节性收入的同时增加财产性收入。小两口在当地已是脱贫战线的“排头兵”,白莲岩村亦是步入小康社会的“火车头”;与此同时,白莲岩村两委也高度重视、做好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凭借地处两大水库梯级大坝连接处,大力发展垂钓、观光,延伸至书画交流、写生,实现了小山村发展第三产业的大梦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