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茶镇着力打造六安茶谷东大门

发布时间: 2016-04-13 15:21:04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周先才 |责任编辑: 沈晔

 

为积极融入六安茶谷建设,成功承办第二届六安茶谷兰花谷开茶节。舒城县舒茶镇围绕六安茶谷打造“产业谷、生态谷、旅游谷、养生谷、富民谷”的总体工作目标,按照市、县关于茶谷建设有关要求,积极谋划工作思路,狠抓沿线环境整治,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开展茶谷宣传,着力打造六安茶谷东大门,建设500里六安茶谷最美茶乡。

谋划建设思路。该镇结合县茶谷建设总体规划及舒茶镇旅游规划,编制以人民公社为主题的AAAA级景区和九一六茶谷核心区为功能定位的舒茶茶谷建设规划,拟定了“一核、一线、一河、两点、三推广”的茶谷建设总体思路。即以九一六茶场为核心,以206国道为轴线,以清水河沿线独特的景观和水资源为优势,以石塘、山埠两个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为依托,着力推广九一六茶场培育的两个国家级茶树良种“舒茶早”、“山坡绿”及一个省级茶树良种“特香早”,推广以九一六核心区、石塘村二姑尖、山埠村天子寨、小河湾村大小岩为主的名优茶生产示范基地,推广九一六茶场制作的舒茶“早芽、红茶、瓜片、茶花、胶股兰”等“五朵金花”系列名优茶,打造“四季有茶事、长年有体验”的特色茶谷旅游体验区。

整治沿线环境。为打造茶谷沿线干净整洁环境和靓丽风景,该镇实施了G206沿线集镇段、九一六步行街、中学大道、新华东街、茶冲路等违章搭建拆除、三杆线路整治和立面改造;实施了九一六核心区周边、G206沿线6个村(街)及石塘、山埠两个美好乡村、清水河部分河段的环境综合整治,并建立“六个一”长效化保洁机制和“四个一”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茶谷沿线环境保洁常抓长效。

推进项目建设。在基地建设方面,截至目前,该镇已实施九一六核心区低产茶园改造300亩,标准化名优茶生产示范基地建设200多亩,核心区茶园面积达500多亩;在小河湾、山埠、石塘等村实施低产茶园改造500多亩,名优茶生产示范基地建设500多亩,全镇茶园面积达5000多亩;全镇拥有名优茶加工厂房5座,标准化、清洁化名优茶生产线7条,拥有加工作坊10余家,建立茶叶专业合作社3家。在项目建设方面,实施了九一六核心区的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和登山步道建设,正在实施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九一六旅游循环道升级改造,以及景观塘、观景亭、绿化、亮化等项目建设;同时,在茶谷沿线的小河湾、山埠、石塘等村,实施了天子寨登山步道和车道、二姑尖登山步道等项目建设,为打造特色茶谷旅游体验区夯基添景。

营造浓厚氛围。一是通过成功承办第五届大别山区名优茶传统工艺制作大赛、第一届六安茶谷秋茶节和即将于4月22日举办的第二届六安茶谷开茶节等大型茶事赛事活动,为宣传舒茶、宣传六安茶谷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二是通过央视《农业与科技》、《乡村大世界》栏目组等国内主流媒体广泛宣传茶谷建设。三是通过印制《沿着伟人足迹走茶乡》、《打造六安茶谷最美茶乡——舒城·舒茶》等宣传图册开展宣传。四是通过在茶谷沿线设置广告牌、文化墙,以及开展茶文化文艺汇演,为茶谷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