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记舒城县万佛湖镇中心学校教师查桂宏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6-04-13 15:28:01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吴玉平   |  责任编辑: 沈晔

 

查贵宏和她的丈夫、女儿

在舒城县万佛湖镇中心学校,有个40刚出头的女老师,两鬓已显斑白,明显的苍老与她的年龄很不相称。她每天有3到4节课,每节课下课,她总利用课间十分钟的时间,回去服侍瘫痪丈夫,为他翻身、换尿袋……。如此下来,已近二十年的时间。她就是该校骨干教师查桂宏。

查桂宏,1992年毕业于安徽省财政学校,并于当年分配到高峰乡财政所上班,1995年调到万佛湖镇财政所,2004进入教育系统。

晴天霹雳 丈夫瘫痪

查桂宏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朱勇在舒城县原龙河工商所上班,家中有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我永远忘不了1997年3月20日,当时我正在办公室上班,突然一个紧急电话铃响起,我预感到有什么不好。”说起当初的情景,查老师仍心有余悸。原来是他的丈夫朱勇在执行公务中被杂交车撞伤。真是晴天霹雳,当她赶到医院时,丈夫已昏迷不醒,看此情景,她也一下子懵了。五天后,丈夫终于苏醒了,但也成了形似“植物人”: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损伤位置太高,中枢神经不能调节,呼吸困难,时常处在病危状态。

从此,她的日子再也无法宁静了。查桂宏每天夜里要起床3~4次,每隔1~2小时就要帮丈夫按摩、翻身,以免身上生褥疮。为防止肌肉萎缩,不间断地帮丈夫按摩四肢,整天围着丈夫转,每天休息时间加起来不超过5个小时。

由于长时间躺在床上,缺乏活动,朱勇的身上还是长出了褥疮,时常出现脓包。查桂宏买来消毒水、消毒棉自己亲自护理。查桂宏说:有的高位截瘫在床比他还年轻些,因为没有得到很好的照料早就去世了。他丈夫能够活到现在,医生说简直是个奇迹。

祸不单行 她又下岗

时间眨眼到了2001年,这时,按照上面的统一政策,要对乡镇干部进行分流,办法就是考试加考核。考试前夕,正当大家埋头复习时,朱勇却发烧了。查桂宏深知,像他这种病人,一点不能大意,一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她连夜带着丈夫赶到县医院。在医院里,她边服侍着,边复习着,常常打个盹之后就又拿起了书本。

考试的前一天,查桂宏终于把烧退掉了的朱勇带回了家里,当她匆匆赶到考场时,考试铃声正好响起。但还是天不如人愿,她考得很不理想,被分流了。

“分流是小事,关键是以后一家人的生计咋办?”查桂宏陷入了万般纠结之中。在此期间,她只好一边服侍着瘫痪的丈夫和年幼的女儿,一边在外寻找着生计,农村的临时工,如:为瓦匠拎水泥、打井等活计她都干过。“那时只要能挣到钱的事,我都愿干,实在是穷得揭不开锅呀。”查桂宏叹着气。但人穷不能志短呀,在此期间,查桂宏通过自学,考取了会计初级和中级资格。

查贵宏在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天遂人愿 成为教师

下岗三年后,县政府出台政策,要通过考试从分流人员招收50名教师。“绝不能再让机遇错过。”查桂宏暗暗较着劲。还好,终于天遂人愿,她成功了。得到录取通知的这一晚,她搂着丈夫大哭了一场,她终于当了教师,要知道这可是她小时的梦想呀,她从此也有能力服侍丈夫了。

她走上了讲台,接手了四(1)班数学,从此整天和60多个孩子打交道。从政府部门转到学校,刚开始她很不适应。她的嗓子本来就不好(慢性咽炎),整天声嘶力竭,很快嗓子就发炎过脓,发不出声。但她并不轻言放弃,她一定要出成果。

她爱生如子,把大量的心思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她经常给成绩较差的孩子“开小灶”,给他们补课。她为留守儿童建立了档案,定期与其父母保持联系,共同做好留守儿童的学习和心理疏导工作。她是班上60多个学生的“母亲”,哪个学生是什么性格,哪个学生想妈妈了,她都了如指掌,因材施教。班上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妈妈”。

终于,经过努力,她的学生在2006年的教学质量抽检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2009年,她被万佛湖镇政府授予“模范教师”光荣称号,2012年,她被万佛湖镇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寄望:丈夫好转 桃李满园

查桂宏哽噎着说:丈夫已卧床20年了,身子一天不如一天,屁股褥疮溃烂成洞,经常病倒,一病好多天,一个星期不吃饭是常事,一病倒,整宿整宿不睡觉,烦燥不安,真担心她哪天会走掉了。每当此时,查桂宏就不停地给他翻动身子,累得她经常耷拉着脑袋。即使如此,她仍不耽误孩子们一节课。她说,教师是个良心的职业,我再苦再累,也不能亏待孩子们。

现在,查桂宏仍奋战在教育战线上,她说:支撑她活下去的有两大支柱,一是希望丈夫能活下去,至少能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二是希望能培养更多的农村孩子成才。她说,看着培养的孩子一天天健康成长起来,心情就别样的兴奋,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争取桃李满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