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新苗栽种忙

发布时间: 2016-04-07 15:28:34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王丽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霍山县黑石渡镇卧龙滩的九仙尊霍山石斛黑石渡GAP栽培示范基地,这里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在基地的大棚里,工人正在栽植石斛新苗。说起霍山石斛,它不仅是霍山当地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是当地价值高、观赏性强、开发潜力大的保健产品。前几年,霍山的石斛产业出现了一些以次充好、竞争力上不去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石斛产业的健康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自2012年起,霍山县积极引导石斛企业申请原产地保护,走品牌化战略路子,先后注册成立了安徽圣农等20多家石斛企业和合作社,培育了九仙尊等近20个知名商标,提升了品牌竞争力。

据了解,九仙尊霍山石斛黑石渡GAP栽培示范基地占地800亩。采用规模化无土栽培技术,在人工建立的栽培基质上,模拟栽培对象在温、光、湿等方面的原生环境条件,加上科学的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措施,充分满足霍山石斛对矿质营养、水分、气体等条件需要,接近原生态生长环境。按照GAP栽培标准进行管理,在采收、保鲜、微生物检测以及成分测定等方面我们严格执行标准化操作,对栽培基地实施规范化管理,保证霍山石斛品质的道地性。

目前,霍山石斛产业已经成功开发出枫斗、胶囊、浸膏等保健品,石斛花茶饮品让人青睐,同时还将不同品种的石斛制作成盆景,以上这些满足了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拓宽了石斛产品的产销渠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