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欣看村姑采茶忙

发布时间: 2016-04-06 16:16:27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詹发来 |责任编辑: 沈晔

 

四月来了,焕发生机的舒城县庐镇乡茶山,开始进入繁忙的采茶季。四月三日早上7点多,我们慕名来到名优兰花茶之村——庐镇乡江山村。一到茶山,映入我们眼帘的是,该村茶山一片生机盎然,茶园风光景色宜人,采茶姑娘正在细致地采茶,看她们,不管是采摘时的手势还是力度,都把握得很微妙,很投入,她们不用指甲去掐,只有手指去拽,并潇洒地巧妙地将采下的一叶一芽随手轻放入茶篮中,生怕手上的温度影响了茶青的鲜嫩。

随行的江山村书记、村委会主任唐梅轩告诉我们,早春茶金贵,在城里人还在睡梦中时,采茶村姑早已上山,好趁着清晨水分饱满还未被蒸发之际将茶叶轻柔采下。春茶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一个“鲜”字,蓄足了山水灵气,春茶的茶叶更嫩,外形澄亮整齐,味道清香、汤色透明、茶多酚含量丰富,这些都是旧茶无法相比的。

原来看似简单的采茶,却是一门讲技巧的专业活,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普通人一时半会很难采好,特别是一叶一芽的明前鲜叶,一不小心就容易采碎、采破,还容易将老叶夹进去,直接影响接下来的炒制过程。所以,她们采茶时需要点手劲又要点巧劲,要看准茶叶下手快,直接用指尖拽断茶梗,在拽断茶梗过程中,运用手碗直接将茶叶送入手心,以保持茶叶的完整性。

再来看采茶村姑们,她们阳光灿烂,心灵手巧、笑脸动人,与山花烂漫的青山绿水、生机勃勃的茶园三为一体,构成一幅美妙的图画。我们一边品着鲜茗,一边观赏采茶,山美水美茶园美,采茶姑娘行为更美,舌尖上的美味,来源于心灵手巧的采茶姑娘们指尖上的技巧+勤劳。不知不觉已到了中午11点,但此情此境仍让我们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