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动创业送春风——金寨县创业担保贷款圆梦创业者

发布时间: 2016-03-31 16:30:38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王元军 |责任编辑: 君君

 

“政府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圆了我的创业梦想,让我从一个卖豆腐的小商贩,变成了一个集专业批发豆制品加工厂、休闲农家小院、黑毛猪养殖基地为一体的企业家”。3月中旬,金寨县南溪镇,远近闻名的妇女创业能手蔡德梅如是说。

几年前,蔡德梅在南溪镇开了家豆腐店,因为豆腐渣可以作为家畜、家禽的饲料,她决定加大创业步伐,发展规模化养殖。经过测算,一次性投入少说也得几十万元,这可难住了做小本生意的她。一筹莫展之际,金寨县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向她伸出援手——该县正在推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蔡德梅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申请了30万元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贷款一批下来,她就立即着手建猪舍、鸡舍,购猪种、鸡苗,投入生产,当年利润达40万元。2015年,蔡德梅按期将30万元贷款还清,又申请续贷30万元,扩大生产。

早在2013年,金寨县委、县政府就紧抓全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之机,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投放力度,当年就向群众发放近4亿元。该县许多像蔡德梅这样的创业人员,都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过程中,该县结合金融体制改革和信用等级联合评价体系建设,大胆探索创新反担保措施,在原有的财产担保、第三人担保的基础上,开展信用联保工作,即贷款农户可由2—5户或5户以上的借款人编组联保,从而获得创业担保贷款的担保。

燕子河镇是中药材天然产地,主产天麻、灵芝、杜仲、金银花、绞股蓝、桔梗等30多种名贵中药材。该镇中药材购销大户余江忠注册成立金寨县绿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经营中药材。为扩大合作社规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2013年,该合作社利用信用联保的担保办法,向县人社局申请小额担保贷款30万元,外出采购了400万株中药材结香种苗,免费让农户种植,带动农户300多户,种植结香3600多亩,产品远销四川、湖南、云南、广州等省、市,通过合作社带动劳动力就业600余人,人均年增收近3000元。

2015年,为了让更多的创业者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春风”,该县又创新增加了保证保险担保,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个人,可以通过购买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方式,由保险公司提供创业贷款担保。担保方式的多样化选择,解决了群众申请创业贷款担保难的问题,进一步扩大了贷款范围。将创业扶持的重点通过贷款杠杆引向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集体经济等,重视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电子商务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扶持全县8大农业主导产业、大别山农产品物流园、村级创福公司等。通过扶持,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更多群众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正为群众创业“加油提速”。

自实施创业担保贷款以来,该县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贷款5000多笔,帮助5000多人实现创业梦想,直接带动1.2万多人就业。同时,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象,有效促进了全县新型农业主体的发展和壮大。针对创业担保贷款具有“小、快、灵”特点,诸多个人贷款投向了餐饮宾馆、百货销售、旅游服务等服务行业,激活了第三产业发展。在宏观经济趋紧、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堪忧的情况下,为企业融资开辟了快捷通道,有效支持困难企业度冬回暖。(刘自岩钱广芹 记者 王元军 来源本网原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