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穷根” 栽“富苗”——霍邱县姚李镇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3-30 15:14:13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怀潭群 |责任编辑: 君君

 

姚李镇育园村民王诗山祖辈靠土里刨饭吃,近年来,农村实行土地流转后,经该镇扶贫办联系和引导,王诗山租赁了1000多亩土地,用于栽植水稻小麦。并与相邻的小店村种田大户邓帮国联户组成种植合作社,一举成为该镇小有名气的种田大户,年收入80万元以上。家里添置了耕田机、收割机、插秧机及农用汽车等,彻底挖掉了“穷根”,栽上了“富苗”,走上致富之路。

近年来,霍邱县姚李镇大力实施精准扶贫,通过扶持创业、光伏发电及电子商务等多项扶贫产业和措施,使农村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发展生产拔“穷根”。该镇先后将17个村贫困村进行建档立卡,以便识别出真正的贫困户对象,并分析贫困原因。采取滚动式积累互助资金100余万元,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充分利用山地种植及水产养殖等多种办法,通过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助力贫困户发展生产。

光伏电站增收入。通过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该镇鲁大庄回民村兴建了一座60千瓦的光伏电站,电站于2015年11月正式发电,并与当地农电网并网,目前已发电1.6万度,不仅该村农户减少了农事用电开支,而且集体收入增加了6万余元,惠及广大群众。据了解,日前,市县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备,为该镇贫困村安装光伏电磁版,通过磁场光伏发电,群众不用投资并可直接受益。

电商扶贫惠民生。电商扶贫省商务厅驻点对口扶贫的该镇合兴村,先后为镇村争取上级项目5个,尤其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村服务站建成,农户可以直接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生产资料及销售农产品,不让群众多花冤枉钱,又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截止日前,全镇已建成投入运营的村级服务站6家,其中,该镇育才村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已与该镇西瓜和葡萄种植户加强联系,到了收获季节,将产品从网上代销出去,推开销售门路。预计,年底可实现电商村村全覆盖,初步实现电商扶贫惠民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