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金寨:“一警一辅一协”让社区警务工作获实效

发布时间: 2016-03-25 16:31: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完颜华杰   |  责任编辑: 沈晔

 

入户走访、信息采集、调解纠纷、宣传法律……地处金寨县梅山社区的警务室只有三个民警,却需要承担整个辖区17014位居民的治安问题。为了最大化的服务社区居民,金寨县公安局在梅山派出所率先推出了“一警一辅一协”社区警务模式,提升辖区治安防范水平,将大量社会问题消除在初始萌芽状态。

2016年春节前夕,因为在楼顶阳台晾衣需要打桩的问题,家住金江新城的曹某和胡某两家人发生口角争执,继而引起两家十余人的肢体冲突,导致曹大姐高血压上升昏迷。

接到报警后,正在附近巡逻的金寨县公安局梅山派出所民警吴曦和蒋宏斌立即赶到现场,发现现场已经聚集了30余人。曹某也在混乱中被踢翻在地,无法动弹。民警见状立即将叫来了120急救车,“到医院检查曹大姐的血压已经达到110—210。”

因为曹大姐需要住院,本准备进行调解的民警只好等到曹大姐康复出院再进行调解。3月22日,曹大姐和胡女士来到梅山社区警务室接受民警的调解,经过协警夏大姐在旁边的热心相劝,胡女士同意赔偿曹大姐的医药费,两家人握手言和。

梅山派出所民警吴曦介绍,梅山社区警务室辖区居民共有17014位,社区居民分散、管理难度大,而且当时警务室只有“一警一辅”两名民警,治安压力非常大。

为了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梅山派出所在2015年决定在“一警一辅”的基础山,再增加一名“协警”,对外招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社区工作人员充当“协警”。

“协警”夏大姐原名夏桂梅,原来就是社区负责计生工作的,对社区情况十分熟悉。在担任协警之后,夏大姐可以十分迅速的去了解矛盾发生的根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由于是女性,参加调解更加温婉,能更让人接受。”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推行,现在梅山派出所3个社区警务室已全部实施了“一警一辅一协”社区警务新模式,且3名“协警”全由“娘子军”组成。

“由‘警’和‘辅’担任调解员,由‘协’做和事佬,一起开展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因为协警信息源较多,可以更好地帮助解决矛盾。”梅山派出所教导员李凤琴介绍,辖区现在可防性案件呈连年下降趋势。

此外,由原来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入户,更容易让居民放下戒备,“协警”充当了密切警民关系的纽带和抓手,可以有效的提升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