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市疾控中心:六安疫苗都有身份证

发布时间: 2016-03-24 14:56:02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李珊珊   |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山东“问题疫苗”事件的不断发酵,引发公众对疫苗安全问题各方面的担忧。二类疫苗重要吗?打了问题疫苗真的致死吗?今后还能带孩子打疫苗吗?对于大家的种种担忧,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违规疫苗≠“毒”、“假”疫苗

“这批疫苗虽然违规,但不能和‘毒疫苗’‘假疫苗’混为一谈。”采访中,市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管理科科长徐建首先就大家对于问题疫苗的认识误区进行了纠正。据介绍,此次曝出的问题疫苗其本身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疫苗,只是在运输过程中没有严格执行冷链标准,导致了疫苗可能“失活”,对对应的疾病起不到免疫预防的作用,也就是说接种了相当于没接种。

对于狂犬病、破伤风等致命传染病来说,接种无效疫苗后无法防止感染,一旦感染就会危及生命;但对于甲肝、水痘等疾病,人在接种无效疫苗后会认为自身有抗体,而放松警惕,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的疫苗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除去质量事故、接种事故外,孩子在正常接种疫苗后产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非常低,据有关监测数据,只有百万分之一左右。”徐建说道。

电子监管码就是疫苗“身份证”

作为预防相应传染性或感染性疾病的生物制品,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其中,一类疫苗属于国家免疫规划的范畴,以儿童常规免疫疫苗为主。而二类疫苗则是非国家强制免疫接种的疫苗,预防的疾病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如流感、水痘等,作为一类疫苗的有益补充,大家可根据感染疾病的风险、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身体情况等选择是否接种。

从市疾控中心反馈的信息来看,国家对一类疫苗的管理非常严格,各个环节都是公开、透明的,出问题的概率非常小。而这次涉事的疫苗并不属于必须接种的类别之中。从安全性上来说,我市供应的一类、二类疫苗,采购渠道为具有完备的生产资质证书、批件等资料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未从其他任何个人或单位处采购疫苗。另外,我市有专门用于存储疫苗的冷库,内设实时测温系统,对疫苗储存温度实行全天候实时自动监控,确保储存规范;配有冷藏车、冰箱等各类补充型冷链设备,确保疫苗流转通畅。因此,大家不要过分恐慌,该接种的疫苗还是要在正规的接种点受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我市的疫苗走的都是省级主渠道供应模式,通过主渠道供应的每一支疫苗外盒上都有电子监管码,记录这支疫苗从入库、存储、配送到接种各个环节的信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