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深山梅”把爱带回大山

发布时间: 2016-03-17 16:21:10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方吉杰 王倩倩   |  责任编辑: 沈晔

 

周玉梅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金寨山妮子,她有一个好听的网名叫“深山梅”。正是这朵深山梅花靠着梅花一样的坚韧与执着把全国各地的爱心带到了她的家乡里。

辛苦打拼人生路

周玉梅出生在金寨县花石乡,童年对于她来说总是与“贫困”两个字关联着。18岁那年,她放弃高考来到上海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为了能够赚到更多的钱,她靠着搬砖、提泥浆积攒的300元交了工作中介费。就这样,她开始走上白领之路,从小职员到部门经理再到总经理助理,周玉梅逐渐闯出了自己的人生路。

2006年,周玉梅还通过选举成为上海市郊第一个新村民基层团组织——共青团太平村新村民支部委员会的团支部书记。2009年,她在入党之后又被任命为太平村新村民党支部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现在,在太平村的新村民都叫得出她的名字。只要提到周玉梅,大家都会说这小姑娘真不错。

机缘巧合献爱心

周玉梅靠自己的努力过上了不错的生活,但她从未忘记因为贫困而失之交臂的大学梦。

2007年,周玉梅看到校友QQ群里有同学提到家乡还有很多孩子都上不起学。她立刻在群里发起募捐,就这样,周玉梅募得了首批爱心捐款一万多元。

这次成功的爱心助学活动坚定了周玉梅的信心,她开始走上“公益助学”道路。周玉梅以“深山梅”的网名加入了金寨论坛网站,担任了里面的公益版主,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发动更多有爱心的老乡参与公益活动。就这样,在周玉梅的努力下,参与公益助学的个人与团体越来越多,有上海的华一银行和欣蕾助学基金团队,苏州的树熊俱乐部,山东的铁岭公益团队,还有上海的一些车友会……

执着坚守公益心

对于外人来说,捐资助学也许只是一次的爱心,对于周玉梅来说却是多年踏踏实实的坚持。每次组织开展助学活动,她都是带领爱心人士周五晚上回金寨,周六和周日上午做走访活动,下午返上海。由于走访都是靠徒步行走在大山里面,而且每走访一家都需要两到三个小时,有时为了能多走访几家学生,需要饿着肚子很晚才回到住的地方。有时候整理好统计和讨论走访的情况后已是凌晨两三点。

对于周玉梅来说,做公益得到的是受到捐助的孩子们的笑脸和感谢,然而她自己付出的却是汗水、辛劳甚至更多。随着活动的频率增加开销的花费也越来越多,但她坚持所有的附加费用,全部由自己承担,千方百计地及时把助学金及学习用品全部送达至每名学生手中。很多亲朋好友对周玉梅的行动表示不理解,劝她不要做,但是每当想到山区孩子渴求知识的眼神,周玉梅心中总是会鼓励自己:“这是值得的!”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