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闯市场 打造共同体——金寨县响洪甸六安瓜片茶叶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发布时间: 2016-03-16 15:34:58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程传军 |责任编辑: 沈晔

 

阳春三月,万木滴翠。记者来到位于六安茶谷沿线的金寨县麻埠镇,群山满目苍翠,尽显云雾萦绕。绵延的茶园,一望无垠的绿色,极目远眺,好似一块块绿毯镶嵌在座座山坡上,把春日响洪甸的茶山装扮得格外美丽。该镇响洪甸村齐山组茶农梁本家对今年的茶叶收成满怀憧憬,他几乎每天都要领着茶农们来到蝙蝠洞一带的茶园,查看春茶的长势情况,并做好新茶采摘各项准备工作。

近年来,随着六安茶谷建设发展,麻埠镇成立了大大小小的茶叶专业合作社100多家,在茶叶合作社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多数合作社规模小、竞争力弱、发展不规范、合作经营优势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现年47岁的梁本家是齐绿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家世代传承六安瓜片传统制作工艺。他所在的合作社共有6名成员,目前拥有茶园140多亩。过去由于他的合作社规模不大,产品品牌及包装意识不强,尽管合作社每年生产出了很多上品六安瓜片,但价格一直提高不上去,茶农及社员经济收入增幅缓慢。特别在响洪甸一带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采茶的赚不过制茶的,制茶的赚不过售茶的。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茶农们种茶、采茶的积极性。

就在前不久,梁本家得知镇里成立了响洪甸六安瓜片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消息后,他带着合作社的其他成员了解到联合社的章程后,主动要求加入了联合社。“联合社关键能够做到上联合作社下联农户,统一实施传统生产工艺、技术标准、茶园绿色防控、电子商务,增强了六安瓜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了抱团闯市场、利益共同体。”说起加入联合社的好处时,梁本家如数家珍。他说,加入联合体后,他们合作社生产的所有高档茶统一向联合体销售,中低档茶叶由他们代购鲜叶后统一送到联合体加工。“今年春季我们合作社预测能产六安瓜片3000公斤左右,依托联合体这一平台肯定能卖上个好价钱。”梁本家信心十足。

响洪甸是六安瓜片的原产地。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六安瓜片价格直线上扬,六安瓜片的产值不断增加,种植面积也在拓展扩大,但有些茶叶产品质量却不尽人意,有些消费者感觉到六安瓜片的口感一年不如一年好喝。据当地的一位老茶农分析认为,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茶园面积逐年增加,采摘人手跟不上、不及时,鲜叶采摘过老过大。还有的原因就是由于现代机械的替代,茶农没有掌握好加工环节新技术,用滚筒杀青,揉捻机揉捻,理条机做形,没有经过炒锅炒制,这种加工方式与传统的制作工艺大相径庭。此外在销售环节上,多数茶农生产出来的六安瓜片没有品牌、没有包装。

为解决六安瓜片制作、品牌、销售等环节的根本问题,在今年春茶还未进入采摘鲜叶之际,安徽齐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金寨县齐源家庭农场、金寨县齐山红石茶业专业合作社、金寨县蝙蝠洞茶叶专业合作社、金寨县齐云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等几家合作社经过反复酝酿和研究,专门注册成立了响洪甸六安瓜片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该联合社也是全市首个六安瓜片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此同时,该联合体积极筹措1200万元资金,先后购置大型杀青机械两套、色选机1台、履带式烘干机1台、理条机4台。租赁了一笑堂齐云村茶叶加工厂13000平方米,组装两条六安瓜片茶叶连续化、清洁化生产线和30组六安瓜片传统手工炒制机具,实现年生产六安瓜片茶叶超5万公斤。

联合发展、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共同致富。据该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范文奇介绍,他们成立的六安瓜片联合社主要依托安徽齐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导生产的“齐源牌”六安瓜片,集体设计包装13款,联合金寨、六安、合肥等地的53家销售商设立旗舰店,实行统一零售价、统一批发价、统一会员价。年终按每增加十万销售增加百分之一返利,最高返利百分之五。通过品牌化的运营,不仅打破了传统散茶销售混乱无序的现状,同时也提升了商户形象、提高经济效益、降低商户的投资成本。

“目前,我们已联合麻埠等周边山区几十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共同组成了联合社的生产团队,对接了六安、合肥、蚌埠、阜阳等周边城市的多家茶企商组成联合社销售团队,签约200余户茶农组建生产基地,从而形成企业牵头,若干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茶企茶商销售,农民种植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条。”范文奇说,为确保六安瓜片的品质,合作联社采用工业化的理念实施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模式,打破过去一家一户小农生产模式。基地茶叶不打农药化肥,每批次茶叶进行自检,并委托县市质检单位检测,进厂鲜叶严格执行加工流程。全程物联网实时监控,高档茶叶全部采用传统手工茶锅炒制,中档茶叶采用机械杀青后茶锅炒制,低档茶叶采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全部出厂茶必经过色选机色选,以实现“联合起来有力量、联合起来有市场、联合起来有保障”的目的。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