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鹅欢唱——裕安区固镇军明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见闻

发布时间: 2016-03-07 16:32:37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程传军 |责任编辑: 沈晔

 

开春以来,裕安区固镇军明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显得格外忙碌,许多鹅农一边将自家的种鹅蛋运送到该合作社里进行孵化,一边精心选购刚刚孵化出的鹅苗。该合作社负责人江卫军指着一只只毛茸茸的鹅苗高兴地说:“春季是鹅苗孵化和销售的黄金时期,今年我们合作社有望实现产销皖西白鹅鹅苗200万只,很多村民看到了白鹅养殖的发展前景,养殖白鹅积极性越来越高。”

在该合作社种鹅基地,记者看到这里俨然成了“白鹅王国”,鹅群嬉戏发出“嘎嘎”的声音似一串串优美的音符,给春日带来无限生机。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4月,企业注册资金260万元,占地200亩,总资产23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000万元,合作社现发展社员39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2人,拥有年孵化鹅苗150万只的孵化生产线33条,系集种鹅养殖、孵化、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基地。

说起合作社的成长壮大经历时,江卫军感慨万千。他说,合作社成立之初,由于当时皖西白鹅养殖孵化技术不过关,加之很多养殖户受传统的皖西白鹅养殖理念影响,广泛采用的仍是自抱繁殖模式,致使皖西白鹅养殖产业效益低,严重制约了皖西白鹅规模养殖发展。为改变这一局面,2004年初,江卫军前往四川农业大学学习皖西白鹅的孵化技术,通过两年多上千次的实践,在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的亲自指导下,终于攻克了皖西白鹅种蛋电器孵化难关,受精蛋电器孵化出壳率达98%,皖西白鹅的成活率达95%以上,有力促使固镇皖西白鹅养殖产业走上规模化道路。

孵化技术引领白鹅产业发展繁荣。近年来,江卫军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科学掌握了整套皖西白鹅孵化养殖技术,并成立了裕安区第一个皖西白鹅种鹅良种繁育基地,带领周边皖西白鹅养殖户走上了无公害皖西白鹅饲养道路,改变了传统白鹅自抱繁殖模式,该合作社在壮大自身实力的同时,江卫军还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市场牵合作组织、合作组织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经营体系,带动周边地区皖西白鹅养殖户共同发展皖西白鹅产业,共同保护皖西白鹅优良品种。

在带领群众抱团养鹅齐致富过程中,该合作社主要采用“五统一分”的方式,为下辖的124个皖西白鹅养殖场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即统一供应鹅苗,统一疫病防疫,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饲养管理,统一销售,分户饲养。合作社的绝大部分利润都按照合作社的投资额度予以分红,实现了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

近年来,该合作社成员生产的所有商品鹅销量大增,经济效益不断上升,很多群众纷纷加入该合作社。2015年底,该合作社实现鹅苗销售量150万只,销售额3500万元,销售“寿星头”牌腊鹅46万只,展羽牌板鹅45万只,销售额2000余万元。同时,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江卫军通过印发技术资料,开展技术培训,组织观摩交流,入户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带动周边376户社员从事白鹅养殖,积极帮扶贫困户。如今,在江卫军的带领和帮扶下,农户养殖的白鹅每只利润达200元,同时辐射和带动周边2000多农户走上了养鹅致富的道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