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报名现场堪比春运

发布时间: 2016-02-26 15:52:16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李振欣   |  责任编辑: 沈晔

 

2月24日是六安老年大学报名第二天。在六安老年大学的一楼报名大厅,记者看到有很多老年人从大门口领取了《六安老年大学学报》,上面有2016年春季学期专业课程设置和课程表,很多老年人拿出老花镜仔细看了专业之后来到前台报名;有的老人则一进门就径直走到前台排队报他心仪的专业课程;还有的老人看着人比较多,则坐在一旁等人少一点再排队。整个报名大厅人声鼎沸,排队报名的人们络绎不绝。

报名火爆 增加班级

六安老年大学报名为五天时间,第一天报名就达到1348人,与上学期第一天1084人相比,多了近264人;第二天报名共有1940人,也远远超过上学期第二天的报名人数。

据了解,老年大学的报名对象为离退休干部、职工和其他中老年人均可报名入学。学费的收取依据和标准是市物价局、财政局(六价费[2010]35号)文件,按学期收学费。一学期16个教学周,每周每门课上一个半天(其中电脑课每周上两个半天)。戏剧、音乐、器乐类:每人每学期学一门课程70元;数码电子钢琴、古筝、扬琴、乒乓球、烹饪,每人每学期学一门课程80元;电脑类,每人每学期学一门课程160元;远程教育,每人每学期学一门课程40元。其余课程每人每学期学一门课程60元。另根据市六部门联合通知(六老字[2011]35号)规定,离退休人员上老年大学的学费,单位应给予报销。

本学期报名头两天,电脑班、乒乓球班就已经满员,还有很多老人希望可以报这两个专业,于是六安老年大学教务工作人员在原有专业不变,电脑班在原来三个班的基础上加了一个班,乒乓球班也增加了两个班,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夫妻做“同学” 姐妹成“同窗”

在报名现场,记者见到一位正带着老花镜,仔仔细细看招生简章的老人,一字一句细致地看,旁边报名的火爆情况似乎与他无关。记者通过与他交流之后知道,老人名叫肖朱,今年86岁,是我市的一名离休干部,从1992年来上学,已经在六安老年大学上学20多年了。据肖老介绍,他的老伴1988年就来老年大学上学了,他也是在老伴的带动下,离休之后,就开始了他的学习生涯。肖老在仔细看了报名简章和课程设置之后,向教务工作人员提出“气功养生”专业课程设置是在周二还是周四?在得此课程定在周二上时,肖老很高兴,说可以定下来这学期报“诗词提高班”、“诗词研究会”、“书法研究会”、“气功养生”这几门课程。

在报名现场,记者不仅见到不少老人是夫妻俩一起来报名成了名副其实的同学;还有姐妹俩一起报同一门课程,成了同窗;更有90后的女儿陪着刚退休的妈妈来选课程,向教务人员咨询想报名的课程。

  新生不少都是老面孔

六安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周兆玉表示,每个学期,前来报名的学员中都有不少老面孔。周兆玉说,学员读完一个专业毕业后,有些老人他们基本上不愿意毕业。每门课程不太一样。基本上都是四年制后到研修班或研究会,之后就不分年限了。不少老人选择再从头学起,或者是换个专业再学,最长学员已在这里学了27年了。因为对学员毕业没有强制要求,基本每个学期都需要扩大招生规模和增加班级。周兆玉举例说,比如一位老人学习扬琴已经毕业,但是为了满足学员的需求,又开设了扬琴研修班,除此之外很多专业都增加了班,就是为了满足学员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

据介绍,六安老年大学从1988年开始招生以来,每年都在逐渐增加招生规模。目前拥有面积10000平方米的两栋教学楼,开办5个系、17个专业,一个艺术团,4个研究会,67门课程,校园文化丰富多彩,让很多老年人享受到“教、学、乐、为”的丰富退休生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