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际生态新城正启航

发布时间: 2016-02-26 15:25:31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朱定勇 |责任编辑: 沈晔

 

春回大地,暖意融融。晨练的人们呼吸着早春一份清新的空气在慢跑,远处清洁车迎着晨光唱着轻快的音乐,这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呈现在叶集生态新城区的花园路上。近年以来,随着金叶大道的建成通车、实验学校的东迁,花园东路、香樟大道、未名湖湿地公园等在叶集东部生态新城的实施建设,加快该区城市发展空间拓展,拉开了全区新城区的框架,推进了新型城镇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产业化良性互动的步伐。一座崭新生态新城呈现在鄂豫皖省际。

今年春节刚过,但在叶集未名湖湿地公园建设工地上,却是一派机声隆隆忙碌的景象。该项目是叶集打造10平方公里东部宜居生态城市里的一个实施项目。该区着力打造的新东城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香樟大道、花园路、未名路等主要道路为骨架形成“六纵七横”的交通路网,并依托沿岗河、老堰河建设70公顷的未名湖湿地公园,在区域内打造集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居住、商业为一体的宜居生态、宜业智慧、宜游活力生态新城区。

该区在实施建设东部生态新城中,积极把握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机遇,抢占发展先机,促进产业升级,快速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统筹城乡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近年来,该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快速集聚,使得主城区的承载力不够,实施城区东向发展是城市扩容的唯一取向。加快东部生态新城建设是增强城市功能的现实需要。完善的城市功能是城市综合竞争力根本所在,是聚人、聚财、聚商的重要因素。东部生态新城通过实施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着力改善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可以大大提升城市要素集聚能力和产业承载能力,对于增强城市整体功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打造东部生态新城以生态建设为关键,以“做优水和森林文章”为主题,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生态宜居、智慧宜业、绿色宜游”的高品质城市新区。

该区打造东部生态新城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规划的龙头作用。根据新城范围内的自然条件,结合城区总体规划,坚持理性、科学、民主、合法,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新城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步编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专项规划。围绕“森林城市的理念、生态新城的定位、宜居宜业的目标”,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绿城风貌的特色,使各种生产生活要素空间布局科学、分区明细、功能齐全。突出做好“水文章”。强化“全域水系”理念,加强河道整治,实施未名湖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将其打造为生态恢复与重建、生态资源可持续利用、蓄洪防涝抗旱、调节区域气候、降解水体污染、补充地表水源有机结合的生态型公园。做好“绿文章”。按照国家森林城市标准,积极保护现有林地,逐步扩大人工林面积,高标准做好沪陕高速、金叶大道等道路两侧绿廊建设,改造提升滨水沿线绿网,着力构建绿核、绿廊、绿网交织融合的新城绿色体系。坚持交通先行,搭建新城骨干路网。实施香樟大道等10条道路新建、G312恢复和柳林大道改造工程,力争三年内完成起步区路网建设。同步实施排水、供水、供气、供热、路灯、公交、强弱电、城市景观、垃圾转运、公厕、通讯设施等配套工程,力争所有管线全部入地,提高新城建设品质和承载能力。支持综合超市、购物中心、特色风情街建设,鼓励会展、广告、4S店、电子商务业发展,建设集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并优先发展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事业,满足新城居民的多种社会化需求。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