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我们的生活没有节假日”——市二院春节期间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6-02-18 16:54:21   |  来源: 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   作者:单姗   |  责任编辑: 沈晔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当我们全家围坐在一起吃年饭、看春晚,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很多医护人员则在病房里忙碌个不停,甚至顾不上吃饭。日前,记者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实地采访。

猴年新年虽已过去,但这个春节对于市二院结直肠肛门外科的医生护士来说,只有一个感慨:忙!春节期间,科室住院病人达到40余人,超过科室设置的35张病床。据该科室主任潘晓飞介绍,春节期间的住院病人以急诊为主,年初三夜里11时,科室送来一位只有4岁的急诊患者,由于突发阑尾炎穿孔,小朋友已经出现感染性休克的症状。潘晓飞和科室的医护人员为孩子及时进行手术,手术非常顺利,终于让孩子和家人在新春佳节里放下心来。

“今年病人特别多,因此科室医生护士都和平时一样值班坚守,连续好几个晚上,我们都是一直进行手术,初二夜里我们做了4台手术,一直到凌晨2:20分,初三和初五晚上分别做了5台手术,一直到凌晨5时多才结束。这些患者都是突发疾病,因此手术比较复杂。科室龚玉勇和张干两名医生本是下了白班回家休息,但由于手术多,人手紧张,又紧急把他们从家中叫回科室”。

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春节期间,有二十多名小患者在病房中和医护人员共度新春。儿科主任魏良铜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春节前天气寒冷,春节期间气温又快速回升,忽冷忽热的天气,很多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发烧、咳嗽的小患者增多,我们的门诊量骤增,夜间门诊量也增多,还有20多名住院的小朋友以及6名重症新生儿患者”。

2月7日,除夕,儿科主任魏良铜和副主任陈晓红为了让家远的医生回家和亲人一起吃顿年夜饭,两位主任主动承担起年三十的值班任务,一个负责白班,一个负责夜班。除夕夜凌晨4:30分,副主任陈晓红的QQ空间更新了一条只有两个字的动态:“未眠”。原来,当晚儿科的夜间门诊送来好几位夜里发烧的小朋友,面对心急如焚的家长,陈晓红耐心地给每个孩子量体温、诊断、给药降温……缓解家长们焦急的心情,一直忙到凌晨四点半。

科室两名年轻的医生郑世柱和吴秦超,他们各自的孩子都很小,魏良铜说:“都是为人父母,谁不思念自己的孩子,但为了工作,只能把孩子送到老家交给父母,一下夜班,年轻的医生星夜兼程赶回老家”。

在神经外科,大年初一的上午,科室就做了一台长达4小时的脑部手术,这名患者意外摔伤,导致重度颅脑损伤,年初一紧急送到医院,已经进入昏迷状态,科室的医生对患者紧急抢救,并立刻做好手术各项准备。由于手术在脑部,风险、难度都比较大。好在抢救及时,手术顺利,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在科室,记者注意到,清一色都是男医生。陈永翱医生说:“这和我们的工作状态有关系,神经外科,其实就是脑外科,科室的患者大多是由于一些意外伤害造成的颅脑损伤,工作强度大,有时一台颅脑手术需要7、8个小时,精神高度紧张,对体力和心理要求都比较高。比如说,今年年初五的晚上,我就忙到凌晨五点半,那天晚上送来好几个由于打架、车祸等导致颅脑损伤的患者,其中还有一名患者头皮撕脱”。

除夕前3天,市二院呼吸内科送来了一位流浪老人,送来时,老人蓬头垢面,胡子拖到胸口,身上的棉衣服破烂不堪,“身上的污垢都结成壳,经过我们的检查,老人不仅肺部有感染,而且还有脑梗死,左手臂骨折,而且伴有大小便失禁”,呼吸内科护士长谢菲回忆道,“由于老人身患多种疾病,且没有亲人,科室给老人请来一位护工,贴身24小时在床边照料”。2月15日,记者在洁净温暖的病房中看到老人,头发剪短了,胡子也剃干净了,换上了干净的病服,在科室主任裴志强的治疗下,气色和精神好多了,口中不住地说着“感谢医生!感谢护士”!

  记者感言:

在和医生护士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忙碌、没有假日、风险高、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是医护人员的工作常态,也许,这样的工作状态在我们普通人看来很难承受,但对于医生们来说,这是他们的责任,更是他们的使命,正如采访中医生们都会说到的一句话,“这没什么,和平时差不多,我们的字典里从来没有‘节假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