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天价鱼”调查的难度到底有多大?

发布时间: 2016-02-18 10:40:5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付光宇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有网友自曝春节期间和家人在哈尔滨旅游,一顿“鱼宴”吃了上万元,还因斤两和价格问题与饭店方面发生肢体冲突,引发大量网民关注。

连日来,随着媒体披露的信息逐渐增多,舆论几度发生反转,有关“天价鱼”的话题持续发酵,一起春节期间的消费纠纷,为何成为全国关注的话题性事件?

15日晚,哈尔滨相关部门公布初步情况通报为“明码标价无违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鱼的价格由商家按照实际情况自行拟定,并通过市场竞争最终形成,所以此事不涉及价格欺诈。只有在价格明显偏离物品本身价值或对百姓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的时候,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才会进行指导和调控。

官方表态不但没有打消公众疑虑,反而成了“扬汤止沸”。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许就是后续调查进展过于缓慢,远远慢于媒体的调查披露,错过了有效引导舆论的时机。

16日,“天价鱼”事件再次“反转”,一度“失联”的当事消费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饭店点菜单下面签字造假,这让由市场监管、旅游以及公安等多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再度陷入了尴尬。

为何涉事饭店所售的鳇鱼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商家,而还能在市场竞争中存活?为何网上“点评”口碑较差的“高价”餐厅仍然客源不断?“虚高”的价格中是否隐含了“黑色产业链”?

调查的难度到底有多大,舆论的风向为什么总是被媒体带着跑?

对于不太了解的问题,如果官方不能“一锤定音”,公众往往习惯从其他只言片语或是自己的一些经历中去寻找答案。网友围观吐槽“天价鱼”,根源在于大家对涉嫌“被卖”“宰客”等现象的深恶痛绝,甚至是对一些地方及相关部门市场监管能力的不信任。

截至17日下午16时,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的页面已经无法登录查询;国内某知名点评网站也已被愤怒的网友“攻占”,各种恶评充斥;多路媒体人马聚集冰城,深挖各类线索……

希望有关部门不要让“真相”飞得太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