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天价鱼”官方调查又跑输媒体

发布时间: 2016-02-18 10:36:42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曹旭刚   |  责任编辑: 君君

 

“天价鱼”事件,调查起来真有那么费劲吗?那些千里之外的媒体都能做到的事情,为何就在“身边”的调查小组就是发现不了?

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有了新进展。据最新消息,针对已核实的该饭店存在不以真实名称提供服务、餐饮许可证过期等问题,目前涉事饭店已被责令停止经营活动,并将依法依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这是官方近期公布的第二次调查结果。不过,舆论并不为此买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当地调查小组的调查进度远远落后于媒体记者。

2月15日晚,哈尔滨相关部门在初步“说法”中称,因未能联系到消费者陈先生,只能对涉事饭店方面进行取证;可当天新京报记者却顺利地联系上了消费者陈先生。2月17日晚,当地调查小组公布的结果也是在新京报报道之后才发出——新京报2月17日见报稿件称,“天价鱼”涉事饭店餐饮许可证已过期。为何当地官方没联系上的人,媒体联系上了;为何当地官方没发现的问题,媒体发现了?这说明,当地的调查又走了媒体调查之后。

弱弱问一句,如果没有媒体的不断追问、调查,“天价鱼”涉事饭店隐藏的诸多问题,能不能被发现?其实,类似这种事件,调查起来真有那么费劲吗?那些千里之外的媒体都能做到的事情,为何就在“身边”的调查小组就是发现不了?是碍于城市形象不想发现,还是玩忽职守不能发现?这也颇值得追问。

这些年来,从丽江导游事件到青岛38元大虾事件,直至如今的哈尔滨“天价鱼”事件……事件的推演逻辑基本都是一样的:先是疯狂宰外地客,继而被媒体曝光,然后地方政府的调查又迟迟落后于媒体调查,最终一座旅游城市的形象在汹汹舆论的质疑声中坍塌。几乎每一个假期之后,总有一座城市会因为各种各样的旅游消费“丑闻”,形象大毁。

都说“吃一堑长一智”,可为什么总有城市喜欢“步人后尘”?无他,这是调查迟滞、地方遮丑、懒惰治理的必然结果而已;或者说,一些城市的治理者,其实并没有搞清楚,该究竟如何塑造旅游形象,如何打造城市品牌。

如果说,在互联网没有发展的时代,宰客事件被曝光的可能性还相对较小,那么,在移动互联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旅游城市里的所有人,都该打消“能宰一刀是一刀”的宰客思维了;而官方调查,也必须摆脱那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大大方方走到媒体之前。越是遮遮掩掩、越是畏葸不前,其事件发展的态势就越发不可掌控。毕竟,一旦闯入公共事件,对当事商户也罢,对城市形象也罢,伤害是谁也无法承受的。(曹旭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