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哈尔滨再现“万元鱼” 当地司机常推荐涉事鱼店

发布时间: 2016-02-17 09:45:55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程媛媛   |  责任编辑: 君君

 

哈尔滨再现“万元鱼” 当地司机常推荐涉事鱼店

  原标题:哈尔滨再现“万元鱼” 当地司机常推荐涉事鱼店

春节期间,常州陈先生在哈尔滨吃鳇鱼消费上万元一事儿余温未退,今天又有游客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爆料,就在同一家店,同一时间,浙江的王女士一行19人,消费了近16000元,其中最贵的鳇鱼鱼头售价达498元一斤。

今日,涉事餐厅“北岸野生渔村”也通过媒体发声,表示店内明码标价,不存在欺诈。不过欺不欺诈由不得店家说了算,目前当地旅游、物价等部门已成立调查组约谈该餐厅负责人,并表示调查结果将尽快公布。

游客再曝消费过万元

今日上午,浙江的王女士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反映,2月9日晚,陈先生与店家发生争执时,她正在北岸野生渔村二楼就餐,一行19人(不包括导游和司机)点了30多斤鱼。一结账懵了,竟要15735元。王女士一行也点了店家推荐的名贵野生煌鱼,并且是鳇鱼头,每斤498元。仅这一份鱼头就花了近8000元。

哈尔滨再现“万元鱼” 当地司机常推荐涉事鱼店

  王女士一行账单。

王女士称自己也是被导游带去的渔村,“称鱼时被口头告知价格。” 王女士一行人在结账时发现陈先生等顾客与店家发生争执拉扯,看到自己接近1万6的账单也很“震惊”,而邻桌的6人旅行团消费也近万元。

“我们对斤两也有怀疑,但当时警察来了,导游和司机说他们在打架不安全,要我们马上结账。”王女士称,30多斤的鱼只吃了三分之一,只能买了盆子把剩下的鱼打包带走。

陈先生的事件被报道后,松北区旅游局已经联系到王女士进行询问调查,目前王女士一行在与旅行社协商赔偿,等待调查结果。

今天,有媒体称,最先发帖曝光北岸野生渔村“天价鱼”的陈先生已经失联。下午,陈先生通过另一部手机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他们一行20人共消费10302元,与店家争执后,店家给打了折,实付7200元。

他称发帖披露“天价鱼”的初衷是想提醒广大游客当心挨宰。目前,为避免自己生活受到干扰,已经删除微博内容并关闭手机,等待当地调查结果。

据哈尔滨北岸野生渔村的赵经理向当地媒体表示,陈先生点菜前说明了价格和斤两,结账时有顾客喝醉导致纠纷,最后的付款金额打折后为7200元,至于是否有店员打人,赵经理当时双方乱成一团,并不清楚细节,随后餐厅也报了警。

食客称多经当地司机介绍

“从冰雪大世界出来,坐辆出租车,司机就拉到了这里。”游客林小姐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去年11月,她和朋友到哈尔滨旅游时,就被出租车司机带去北岸野生渔村吃鱼。

食客在对北岸野生渔村的评论中称受骗。

林小姐说,按照经验,通常相信当地人推荐美食,没想到被”宰”。“鳇鱼很大一条,光是鱼头就10几斤,我们只吃了几斤鱼,就消费3000多。”

“被司机骗来的,地方特别偏僻。”国内某著名美食点评网上“北岸野生渔村”获评只有两颗星,其下方有200多条评论,大部分评价其口味一般,价格过高。有食客在今年的大年初一评论说,“味道不错,不过价格真是一下子吓死宝宝了,一顿饭一万啊,后面吃泡饭了,算自己开眼界了。”

不少食客都在评论中称,自己是被当地出租车司机介绍到餐厅的。有网友吐槽称,一下飞机就被拉到了这里。还有食客称,有司机反映只要介绍客人进店将会得到一定提成,通常在几百元左右。

同类餐厅鳇鱼百余元一斤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咨询哈尔滨多家主打鱼类消费的餐厅,得知鳇鱼每斤售价在80元至100多元不等,此外当地市场鳇鱼活鱼价通常为每斤几十元。

哈尔滨一餐厅老板说,鳇鱼无刺、骨脆,是黑龙江的特产,该店按份售价58元一份,大概半斤左右。

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致电北岸野生渔村订餐电话表示要预订鳇鱼,一名服务员称需直接来店里看鱼称斤,鳇鱼中段售价398元一斤。对于陈先生“被骗斤两”的遭遇,该店员称,“我们都是明码实价,可以放心消费。”

单方调查:明码标价不违规

今日,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昨日旅游局、物价局等部门已组成调查组,进行实地探访取证,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调查结果将于近日公布。鳇鱼定价是否过高?贩卖野生珍稀鱼类是否违规、该定价是否符合标准等问题,该工作人员称,一切以调查结果为准,自己并不知情。

针对江苏常州的网友“@jack光头”反映的消费争端问题,哈尔滨松北区也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涉事方进行专项调查。就在刚刚,松北区调查组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称因通过消费者所留多种联系方式均未联系到消费者,现阶段的调查只能对涉事饭店方进行取证。

称店方有明码标价,并称鳇鱼销售价格不在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范畴之内,属于经营者自主制定的市场调节价。

通报还称,下一步,松北区将尽一切努力继续联系消费者,深入调查取证。

说法

明码标价不代表无欺诈行为

法律工作者徐明轩表示,目前事件的关键信息没有得到核实,“宰客”和“明码标价”都是一面之辞。首先,“明码标价”不代表就没有欺诈行为,诚信经营应该包括公平计量、如实提示消费风险等。餐饮价格不属于政府价格管制范围,原则上只要双方达成一致即可,但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应该得到保障。

徐明轩称,该事件的“争议点”在于《消法》第10条明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有权获得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陈先生作为外地游客,在夜间9点被带到人生地不熟的饭店,一定程度上消费选择权是受限制的,所以当地市场监督部门应该查明的是:一者,398元一斤鱼,算不算《消法》明确的“价格合理”?二者,饭店有没有公平计量?

动物保护公益律师安翔称,首先要明确鳇鱼是否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范畴,如果是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贩卖需要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如果按照涉事商家声称的为“野生鳇鱼”,在销售过程中售卖纯正野生鱼类,可能触犯刑法。

倘若售卖的鳇鱼不是野生鱼,店家冒充野生鱼高价售卖,则涉及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构成消费欺诈,故意造成消费者误判的,按消法规定商家应按照4倍消费价格返还消费者。

相关资料显示,鳇鱼,有淡水鱼王的之称,现仅存于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江黑龙江之中。1998年联合国华盛顿公约将鲟鱼、鳇鱼认定为濒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