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反转才有真相

发布时间: 2016-02-17 10:20:07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王石川   |  责任编辑: 君君

 

15日晚,哈尔滨市松北区公布了北岸野生渔村“万元铁锅炖”消费争端问题的调查情况通报。通报称,据调查,北岸野生渔村大堂内设有相关食材价格公示及相关图解,属明码标价。关于鳇鱼价格每斤398元是否违规,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鳇鱼销售价格不在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范畴之内,是经营者自主制定的市场调节价。

16日早上8点42分,记者拨打天价鱼事件中陈先生的手机,他告诉记者,他当初微博上发的内容完全属实。至于店方出示的一个签了“陈”字的菜单,陈先生表示,“那肯定不是我签的字,这个可以做笔迹鉴定!”

剧情转来转去,究竟谁撒谎了?真相到底在哪里?其实,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出现连续反转,并非坏事。不断对质、不断矫正,才能最终逼近真相。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事实再次证明,事关个体纷争,不可只听一面之词;面对公共事件,必须收敛狂热躁动。不少时候,我们一看到网上曝出“猛料”,便正义感爆棚,忍不住发言,自然而然地声援,甚至破口大骂另一方。激情可嘉,理性不足,容易剑走偏锋,原因在于,当事人为了维权,容易裁剪乃至掩盖事实,往往夸大对方不足,而忽略了自己不光彩的一面。

天价鱼事件不宜就这样画上句号。在关注真相的同时,我们也该思索几个问题。其一,宰客现象确实存在,媒体曝光不少,正因有这样的体验或观感,网友一看到所谓的天价鱼就容易冲动。这说明遏制宰客现象,任重道远;商户合法经营,重任在肩。

其二,面对已发生的宰客现象,执法部门有责任不偏不倚,依法处理;面对网友举报,监管部门有责任积极处理,依法公正调查。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打造有魅力的旅游生态,就是对当地形象的最好保护。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别让少数不良商贩破坏一个地方的整体美誉度。

其三,商贩须守法,游客也须守法,谁都不能挑战法律,更不能操纵舆论,故意激发不明真相的人攻击某一方。有理不在声高,法治时代必须讲理讲法,而不是比嗓门大。对于我们这些围观者来说,不能看谁弱就同情谁,听谁嗓门高就相信谁。

回到天价鱼事件,目前仍有疑点,也不乏争议。比如尽管明码标价,是否就可随意涨价,把平时每斤几十元的鳇鱼涨到每斤几百元。再比如导游将游客带至特定地方,是不是限制了游客的选择权?最重要的是,面对陈某反映有人冒充他签字,当地应该尽快调查。

无论真相如何,我们都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当前社会互信度不高。此前,《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82.4%的受访者感觉当前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度低。谈及原因,学者郭世佑认为,在从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工业文明里的“逐利”被放大,而成熟的法制体系、商业诚信原则等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此外,某些政治运动还鼓励和催生了一批说假话的人,因为说假话很可能得到提拔,讲实话可能被抓挨整,这是导致社会信任危机的一个历史因素,不可忽视。

接下来,哈尔滨天价鱼事件的剧情,会不会再度反转?真相在路上,我们一起等。但是可以确定,比发现真相更难的是如何重建社会诚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