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求同存异就不会吓跑城里姑娘

发布时间: 2016-02-15 11:19:20   |  来源: 楚天都市报   |   作者:徐汉雄   |  责任编辑: 君君

 

一顿乡下的年夜饭吓跑城里的姑娘,虽然此事尚有疑点,却不妨碍成为春节网上热议的话题。

凤凰男、城乡差别、嫌贫爱富,这些标签足够击中一些人敏感的心,让帖文红火起来。正如各种文章描述的,农村作为城乡二元的一环,她的图景是丰富复杂的,有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也不全是浪漫与闲情,有人留恋,有人逃离,全凭各人感受。

吓跑城里姑娘的当然并非年夜饭,农村的道路、交通、用水、厕所等众多生活设施的落后,都会让城里人望而生畏。那种让她们接受这些的道德压力,或更令人难受。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我们的难题就是常要面对同一化的取向,不能调和,在回谁家过年上,非此即彼就引发不少纠结。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各回各家不就行了,平时方便时再迁就,也未尝不可。

我的妻子也算是城里姑娘,十多年来,我从没有要求她与我同行。乡亲们不解,希望她与孩子认祖归宗。我从不为所动,能顶住这些压力,不怕说三道四。我觉得,要理解尊重妻子的生活习惯,我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强迫她接受我的过去,她不必为我背负苦难,这些对她是无感的,我坚持自己的原则,就是彼此尊重。她陪她亲人,我陪我亲人,各得其便。

农村的条件是差了点,这是现实,我们可以去努力改变,但难以一夕改变,即便城乡没有差别,同一个人,同一件事,也会因价值观或审美的不同,做出不同的评价,岂能事事如一。城里女孩喜欢农村来的孩子,就以她习惯的方式去喜欢好了,给她选择的权利与空间,不必要求爱屋及乌,连带喜欢我们的所有。

在不同的认识中,不妨求同存异,大家自可找到交集,找到可以和谐相处的方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