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咱村有了食品安全协管员”

发布时间: 2016-02-14 14:56:48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邱杨   |  责任编辑: 沈晔

 

2月8日,大年初一,裕安区新安镇李庙村村民杨军的家里特别热闹,前来祝贺的亲友络绎不绝,结婚喜宴也准备妥当,正等着摆盘上桌。为了办这次宴席,杨军几天前就来到村委会,找到本村的食品安全协管员万世燕,登记备案聚餐菜单、厨师信息、举办地点、预期参加人数等,之后,还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

万世燕是一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也是熟知村里情况的当地人。时常会到村里的小卖铺、超市里逛一逛,平常买东西的同时也非常留心市场的食品,看看是否‘三无’食品、过期没有。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检查村里的一家小超市出售的糕点、糖果等食品,“有没有进货单?有没有超过保质期?”“进货单都存着呢。”店主姜先生回答说,“送货上门的,没有单据,我肯定不收。”

“村里的小商店、小超市都挺熟悉。”万世燕说,他要时不时的去小商店、小超市巡查,主要看进货台账、销售记录、食品有无过期,这些检查记录都登记在册,成为食品安全巡查记录簿,“村民自办集体宴席,也要需要提前来我这‘备案’”。记者看到,这段时间主要是结婚喜宴,如2月4号来备案的村民杨军,预计宴请人数就约60人,所请的厨师也需要提供健康证、是否经过培训等信息。随后,万世燕会将备案信息上报,乡镇食药监所等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会到申办者家中检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督导处理,排除安全隐患。万世燕说,以前村民们对食品安全的意识不够强,自从各村有了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后,大家常利用村民组会等机会,向村民们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了解如今是“有人管”的状态,提升了他们的责任意识。

新安镇副镇长吴童告诉记者,该镇建立和完善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完善“四员”队伍建设,由分管领导担任管理员、卫生院负责人担任宣传员,同时明确了17个村居协管员和信息员,深入村(组),构建并筑牢了基层食品安全工作网络体系。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熟知本村情况,为执法人员搜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食品安全事故、隐患和问题等提供辅助,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也收集群众对本镇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为“桥梁”。目前,裕安区已在全区建立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把食品安全监管重心下移,加强对农村、城乡结合部食品营销点的监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