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一村一警”贴心服务

发布时间: 2016-02-14 14:47:57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杨西   |  责任编辑: 沈晔

 

一村一警给当地居民到底带来了哪些便利?近日,记者在金寨县古碑派出所采访时,驻村民警陈圣林告诉记者,给百姓带来便利,增强他们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最直观的两个方面。

陈圣林走访辖区农户,记录“民情日记”

群众疾苦记心上

古碑镇距金寨县城有70多公里,在该镇迎河村群众都喜爱这样一个小伙子,亲切地称他“小陈警官”,说他是个“好苗子”,是迎河村的一把“警钥匙”。他叫陈圣林,27岁,1987年8月出生,党员,家住金寨县槐树湾乡查坪村,家庭务农。2005年至2010年期间,他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2011年参加政法干警考试后到金寨县公安局古碑派出所工作,2013年他被金寨县公安局确定为古碑镇迎河村驻村民警,同时被金寨县委组织部任命为该村党支部副书记。

迎河村地处偏远,位于古碑镇西南角,距古碑镇30公里,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00米以上,是典型的偏远山区村。全村有20个居民组,525户,1743人,两所单班小学,村里基础设施薄弱,群众防范意识差。在驻村期间,他以积极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善于创新的工作思路,有效的提升了驻村整体防控水平,极大的提升了全村群众的安全感。他真实做事、真情为民、真心服务、真诚为警,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村民们的心结,开启了平安村建设之窗,因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许。

陈圣林驻村一年来主动上门看望孤寡、特困、留守老人6户。其中有一户情况很是特殊,此户有一个56岁的高血压后遗症患者,名叫周其真,未婚,随父母共同生活。高血压后遗症需要活动,但其年迈的父母无力照顾,他每次到村工作都搀着周其真在村里走几圈,回家后又给周按摩按摩,督促吃药并教他一些自己锻炼的方法,现在周其真的病情大有好转,生活可以自理,周其真见人就说“有小陈警官的照顾,我好多了”。

饮用水一直是困扰群众的一大问题,部分群众吃水仍然靠肩担背扛,虽然村内有条小河,但水质较差,无法饮用,为此陈圣林联合村干部多次找镇政府、水利局帮助解决,经过努力,县水利局已帮助修建水井,群众已经吃上清澈的自来水。

春节前夕,陈圣林为当地居民家中张贴禁毒宣传日历

群众利益扛肩上

位于该村村委会门前有一碎石加工厂,周边都是居民区和农作物,还有一所小学。开工时,噪声震耳,粉尘飞扬,长期以来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带了极大的影响,群众对此意见很大。陈圣林第一次到村里开展工作时,周边群众听说村里来了个警官,纷纷跑到村委会反映此事。他立即开展调查,原来此石料厂系无证经营,由原村干部和邻乡的宋某私自开办。了解真实情况后,他不畏难,顶住压力,及时向所领导汇报并多次找相关部门协调,后经镇党委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碎石加工厂被依法取缔,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矛盾得到解决。

在2015年户口清理整顿过程中,陈圣林走访驻村群众时,一位杵着拐杖两鬓白发的老人把他拉到一边,恳求他将其孙女周某的户口转为农业家庭户,并迁回古碑镇迎河村。经询问,周某系孤儿,其父母前几年因病相继去世,随年迈的爷爷共同生活。周某原3户籍地为古碑镇迎河村,农业家庭户,2008年周某上大学时将户口转到大学所在地,2011年大学毕业后户口转到古碑街道,成为非农业户口,虽然户口在古碑镇,但非农业户口的她在街道一无田地,二无房,也没有固定工作,而且给照顾年迈的爷爷带来诸多不便。他把情况向所里汇报后,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一番努力,最终帮助他实现了夙愿。当他把新户口本交给周某时,周某紧紧握着他的手,激动的老泪纵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春节前夕,金寨县公安局办理户政、出入境等业务的大厅里人头攒动

一方平安抓手上

忠诚铸警魂。从警就意味着奉献。陈圣林始终牢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警训,始终铭记守土有责的担当。

驻村以来,陈圣林坚持以村为家,积极开展驻村工作,发放警民联系卡500份,开展防范、法律知识宣传45次,上门办理户籍业务110人次,救助群众51人次,调解纠纷20起,化解上访事件4起,管理重点人员18人。通过工作,群众的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同比往年,治安案件下降300%,刑事案件下降200%。

2月4日,记者在金寨县古碑派出所户政大厅看到,适逢春节,在外务工返乡人员前来办理户政业务的特别多,家住该镇水坪村粉坊组的居民全标贵告诉记者,自己在外打工时不慎将身份证遗失,正好趁着回家过年之际补办。

该所负责人表示,自从小年以来,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市民数量较之平时增长了80%左右,目前,该所的户政民警已经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每天直至送走最后一个办理业务的居民才能下班。

近年以来,金寨县公安局强力推进“一村一警”试点工作,为全县社会稳定工作打牢坚不可摧的基础,受到了广大群众好评。

金寨县公安局把“一村一警”试点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最过硬的措施,作为维护稳定关口前移警力下沉的最有效的途径,推动警力下沉,实现警务前移。下派民警坚持真下去、下到底、住下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切实当好“六大员”即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采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便民利民服务员;履行“八项职责”即掌握社情民意、采集基础信息、化解矛盾纠纷、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实施治安管理、协查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主动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下派民警用大众语言讲道理讲法律讲政策,入乡随俗,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时时刻刻放在心坎上,深受群众喜欢。利用1个多月时间,集中精力把缺位的工作补起来,摸清了重点人、外出人口、超生人员、死亡未销户等情况,搞清了影响辖区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和紧迫问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