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年节到,反扒民警别样忙

发布时间: 2016-02-06 15:24:48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单姗   |  责任编辑: 沈晔

 

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也许,就在你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看上去和普通人无异,但却有一双“火眼金睛”,他们,就是带着神秘色彩的便衣反扒警察。

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张林告诉记者:“随着春节的临近,外出采购年货的市民越来越多,加上在外游子陆续返乡,各个车站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公交分局除了要做好车站安全工作,此时,还要做好反扒窃的工作,这也是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反扒大队便衣警察们最忙碌的时候。”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距离春节只有4天时间,记者走进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反扒大队,与便衣民警们一起走上喧闹的街头,体验反扒工作。

乔装打扮是必修课

“以前,反扒工作任务主要是在公交车上,现在,街面反扒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早上7时——9时,中午11时,12时30分左右,下午4时——5时30分,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时段,这段时间,我们要在重点区域加强重点巡视”,反扒大队负责人台建刚告诉记者。

下午16时左右,正是街面上人比较多的时候,反扒大队的民警们准备这个时间到几个商业集中区域,也是人流量比较大的区域看看。“大家抓紧换上自己的衣服,我们准备出发”。台建刚向每位队员下达通知。

几分钟后,台建刚带着记者和3名便衣警察,驾驶一辆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轿车出发“巡逻”。

如果身在街头,你一定不会把这几名“路人装扮”的人与警察联系起来。3名男警察,有的穿着牛仔裤,休闲棉衣;有的斜挎着包,像匆匆办事的人;还有一名叫刘锴的便衣警察,会在巡逻区域,骑上大队事先租来的摩托车,戴上头盔,便于隐藏身份,更好地观察。而年轻的女便衣叶婷婷,则换上一件桃红色的大衣,手拎精致的黑色小包,甜美时尚……队员们告诉记者,有的民警干反扒多年,有些扒手对他们的样子比较熟悉,在街面反扒时,为了隐藏身份,便衣民警们骑摩托车,戴头盔、帽子,戴口罩,租三轮车……着装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下午16时20分左右,记者跟随反扒大队的便衣警察们首先来到位于皖西路的西都百货门口,整个皖西路车辆拥堵,街面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随处可见拎着大包小包购物的市民,公交站台前聚集了二十余名候车的乘客。“从皖西路,金商都,西都,到东大街,五牌里,再到新华书店,明珠步行街,这个区域属于扒窃案易发的地点,近期,每天我们都要来这里。”台建刚说。停好车辆后,台建刚简单嘱咐了几句,和民警臧亮分头行动。记者和叶婷婷一组,还有一位民警刘锴带上头盔,骑上摩托车。“大家把微信群打开,随时保持联系”。为了在工作中不暴露身份,队员们不能使用对讲机,用微信群来保持警情的沟通。

一眼就能“锁定目标”

记者和叶婷婷一组,从西都百货,走到东大街,一路上,虽然看起来像漫不经心逛街的样子,但叶婷婷的眼睛时刻都在保持警惕,时而停下来观察,时而踮起脚尖张望。从东大街,又走到五牌里,这时的五牌里公交站台已经站满了候车市民,由于6路、7路、201路、202路等公交车都从这里经过,这个站台候车群众约有五六十人,叶婷婷说:“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因为扒手很可能趁着人多拥堵时在站台下手行窃。如果发现可疑人,我们就跟上公交车”。

在五牌里站台等了20分钟左右,没有发现可疑情况,记者和叶婷婷又穿过繁华喧闹的地下商业街,从五牌里走到西都百货,再从西都百货后街绕到新华书店门口。来来回回,只是走了1个多小时,耳朵和脸已经冰凉。这时,已经到了17时45分,街面上依然有不少人,在新华书店门口碰见了台建刚。“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每天都需要这样‘逛街’巡逻,但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发现目标,看似觉得挺轻松,但其实很枯燥,有时候巡逻好几天都发现不了,有时,发现可疑人员后,从跟踪到抓捕需要数月的时间,这期间要不停地和他周旋,因为,只能在他下手时,才能抓捕他”。台建刚说:“这些人眼神不对,他们喜欢盯着别人的包、口袋,如果有人拿手机打电话,他们会紧盯着,看打完电话手机会放在什么位置。干这一行久了,这种人的神色,你一眼就能察觉出来”。

说完,台建刚又消失在人群中。一直到晚上18时30分,街上的人变少了,队员们才匆匆吃上饭。队员们说。就在1月28日,队员们在皖西路金商都巡逻时,就发现了有9个人组成的可疑人群,其中3名女性,6名男性,在兜了几个圈子,跟踪好几条街后,因为没有得手,所以最后也只能盘查了解。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