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主体 撑起绿色旗——裕安区狮子岗乡转型绿色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 2016-02-04 14:36:45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毛克成 |责任编辑: 君君

 

裕安区狮子岗乡党委、政府在创新绿色发展的进程中,积极探索培养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发展的新机制,推动能人大户创新创业,涌现出一大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行业协会和农业产业化法人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成为该乡绿色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提供平台保障发展。去年该乡出台实施“一廊一园”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建设方案,作为转型创新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推进新型经营主体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奠定了发展信心。围绕绿色发展示范建设,该乡制订了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发展的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积极对绿色发展项目等给予倾斜支持,鼓励在绿色发展中大显身手。以名扬全国的桃产业为例,为发展壮大桃产业和乡村旅游,做大做强产业经济,狮子岗乡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并组建了红桃产业经济协会,大大鼓舞了桃农的生产积极性,呈现了全乡桃农满怀信心打造“世外桃源”的新局面。

加强引导鼓励发展。去年以来,狮子岗乡党委、政府结合乡情实际,选准发展方向,启发引领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发展的思想。并通过加强培训和政策宣讲,培养懂政策、善谋划、有技术的经纪能人和大户,鼓励他们创业创新发展。康鑫园生态农业和德双家庭农场联手流转荒岗土地1000亩,引进杭白菊种植。六安龙摄影负责人是该乡顺河村人,通过政府绿色发展的引导,由他牵头在茶谷沿线的顺河村办起了花海生态园,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花卉温室和近20万平方米的名花名草基地,这不仅可以作为摄影外景的拍摄基地,又为绿色发展增添了乡村旅游的新景观。

强化服务推动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乡党委、政府重视掌握各经济体的发展动态,重视发挥优势体现特色,优化社会化分工力促绿色发展。同时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加强管控,确保绿色发展的可持续性。截至目前,该乡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发展到50多家,牵头流转荒山2万余亩,流转耕地近万亩,流转水面1000多亩,遍及农林牧渔等行业,涉及生产、加工和农产品商贸流通产业,其生产产值达到3.5亿元,占比达70%以上,引领了农业、农村绿色经济的新发展。康家埠村皋尧土鸡合作社开展万亩林下养殖土鸡,计划打造安徽林下养殖土鸡第一村。目前该合作社已取得国家级绿色认证,去年10月又获评安徽省家禽“十佳企业”等荣誉。

组织覆盖保障发展。该乡重视党组织和党员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发挥作用,探索推进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以党的先进性和凝聚力,加强领导,提高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目前已组建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支部4个。永和粮油、天宏农机合作社党支部结合行业实际,突出发挥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较好地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有力促进了生产发展。同时该乡注重在能人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发展党员,较好改善了农村党员的结构,为转型绿色发展增添了活力。(毛克成来源本网原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