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生媚 土地“流金”——霍山县下符桥镇油牡丹产业园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 2016-02-01 17:05:09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曹辰 |责任编辑: 沈晔

 

“牡丹开花百媚生,招蜂引蝶满园春。东淠河畔千亩地,新植金枝伺金生。”日前记者来到霍山县下符桥镇,只见冬日暖阳照拂着广袤田野,千亩牡丹园落地生根,长势喜人。

“油牡丹种植前途广,形成规模后,既是风景,又是钱景。开花时节,千朵万朵百媚生,真正是花的海洋、美的世界,赏花、品香、摄影皆相宜,还是婚纱照取景地,有一笔花海乡村游收入。花过籽熟,可以榨取牡丹油,牡丹根可以制作丹皮,花瓣可以制作花瓣茶,都是不可多得的佳品,又有一笔经济账入户。”讲到种油牡丹的好处,该镇庙岗集村村主任张海峰向记者算起了经济账,洋溢着丰收的期盼、幸福的微笑。

去年以来,为加快“调转促”转型发展,下符桥镇广开言路,多方探路,走出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农户”的生态致富、绿色崛起的新路子。启动实施“一园一廊”双百万工程,计划到2018年建成3万亩油牡丹生态经济园,打造沿105国道10公里现代农业观光长廊,勾勒出“一路牡丹一路景、一年四季花连天”的美好愿景。镇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油牡丹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宣传推介、技术培训、视野开拓、租赁补贴和特困农户发展基金,为起势造势、乘势而为保驾护航。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内生动力、外引助力”上,该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裕民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订油牡丹栽植合同,并在全方位技术指导、全天候种苗供应、保护价收购上达成共识,共同打造油牡丹产业链,集聚发展效应。2015年底,镇财政拨付专项购苗款90万元,订购油牡丹种苗320万株(两年生苗300万株,四年生苗20万株),在庙岗集村与中绿公司合作种植820亩,三尖铺、桃园、下符桥、沈家畈、圣人山等5个村各种植60亩,目前1100亩油牡丹苗已栽植完毕。

油牡丹浑身都是宝,观赏入药两相宜。一次种植多年受益,一次性投入双份收益,小小牡丹花点亮了新生活。据测算,油牡丹1亩年纯收益0.5万元-1万元,1100亩可以增加收入600-1000万元,户均增收达5000元。随着“一园一廊”奖补政策落地,每年递增油牡丹面积近万亩,3-5年全镇油牡丹基地将突破3万亩,同步实施油茶(红心猕猴桃)套种油牡丹示范片建设,建成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土地利用率和单位产值倍增。

在向规模要效益的同时,该镇还将加大油牡丹产品研发力度,开发油牡丹花茶、精油、有效活性成分、丹皮等延伸产品,延长产业链。通过招商,大力推进牡丹油压榨精制加工厂建设,加大油牡丹宣传推介和品牌创建力度,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牡丹之乡”。

“我们滨临东淠河,土地肥沃,气候温湿,有利于油牡丹大规模种植,油牡丹浑身都是宝,经济价值和观赏效益十分可观,在不久的将来,呈现我们眼前的不仅是花的海洋,还是一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谈到未来发展蓝图,下符桥镇党委书记石爱武信心满怀,为我们描绘出美好愿景、勾勒出幸福生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