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围剿电信诈骗 守护百姓钱袋

发布时间: 2016-01-27 16:58:44   |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杨西   |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此类诈骗通过短信、电话、网络电话、互联网等传播媒介,以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1月2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金安分局获悉,该局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积极采取措施,狠抓宣传防范,深化电信诈骗防范工作,有效遏制发案,保障群众财产安全。以期形成全警动员、全民参与的防范宣传电信诈骗的良好氛围,取得良好的打防效果。

据介绍,电信诈骗的特点主要有:作案时空范围广,跨省、跨境、跨国犯罪比较突出。犯罪团伙一般采取远程的、非接触式的诈骗,受害人无法描述嫌疑人的人数和体貌特征。

团伙作案反侦查

犯罪团伙内部严密,他们采取企业化的运作,分工很细。有专人负责购买手机,有的专门负责开银行账户,有的负责打电话,有的负责转账。同时相互保密,下一道工序不知道上一道工序的情况。另外,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作案使用的手机也全部是无须身份证开户登记的,开设的银行账户多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难以在短时间查明嫌疑人真实身份。

该局在2015年侦破的一起案件中,抓获团伙成员4人,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通过网络购买他人的个人信息,其中包括银行卡信息、身份证信息及绑定的手机号码信息等情况,后联系他人制作出虚假身份证件,通过该假身份证至通讯运营商处办理补办手机卡的业务,补办被害人的手机卡号后,通过该手机号码获取短信验证码,随后利用网络进行消费、支付、转账,通过多种方式将他人银行卡内钱财盗窃。被害人分布于北京、郑州、武汉、六安,涉案金额共计15万余元。

科技提高手法隐蔽

电信诈骗多利用手机、互联网、电话为载体,使用群发器、设立虚假网站等来行骗,嫌疑人在一个固定地点安放群发器、选择好手机号段后,以群发器或网络群发自动发出短信,侵害对象的范围大幅增加。受害人一旦回应,便迅速转入对方人工台,嫌疑人便使用各种伎俩进行对话行骗。诈骗分子利用网络电话,操作的服务器和IP地址大多在境外,事先在电脑上装上一种叫“任意显”的软件,可以让对方电话或手机随意显示电信、公安、法院等部门号码。

取款迅速难查控

一旦有人受骗,将钱汇入其账户,嫌疑人便会快速将钱跨省区域、跨行进行分散转账。当天跨省或在境外使用数十张甚至上百张银行卡在多个ATM机上将钱全部取走。

信息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从诈骗借口来讲,从最原始的中奖诈骗、消费信息发展到绑架、勒索、电话欠费、汽车退税等等。犯罪分子总是能想出五花八门的各式各样的骗术。

比如“你猜猜我是谁、你知道我是谁吗,猜猜看吗”大家可能都接到过这种诈骗。这种刚开始大家也觉得很奇怪这种骗术能骗到钱吗?确实能骗到钱。因为很多人在做生意,互相之间有钱款的来往,咱们俩做生意说好了我给你打款过去,正好接到这个短信了,我就把钱打过去了。甚至有冒充电信人员、公安人员说你涉及贩毒、洗钱等等,通过这种办法说公安机关要追究你等等各种借口。骗术在不断翻新,翻新的频率很高,每天都在产生新的骗术,令人防不胜防。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安机关在破获的无数诈骗案件有一个共同的规律,诈骗犯说出一朵花来,无论花言巧语,无论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犯罪分子都要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和账号,无论骗术是什么最后都会落到这一点上,因为他就是要钱嘛。

该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面对诱惑不贪便宜、不汇款、不给钱,千万不要轻信那种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千万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如果你有疑问的话,要及时打电话给公安机关,哪怕向你的亲友、记者以及比较有见识的人询问一下、了解一下、核实一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