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农村文化生活新家园——我市大力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 2016-01-25 16:59:18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程传军 |责任编辑: 沈晔

 

隆冬时节,乡村沃野飘散着浓浓的年味。裕安区狮子岗乡南岳庙村农民文化乐园,这里如今都成了村民们自娱自乐的大舞台。特别是进入腊月以来,一场场富有浓郁乡土气息并具有特色民俗的猴年“农民春晚”正在这里紧张彩排,所有的文艺节目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完成。说起农民文化乐园的好处时,南岳庙村党总支书记江茂开高兴地说:“自从村里建起了农民文化乐园,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功效,如今村民喝酒闹事、聚众赌博的人少了,村容村貌和文明风尚越来越好。”

南岳庙村农民文化精神生活的变化,充分展示我市扎实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繁荣农村基层文化的丰硕成果。据了解,南岳庙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已于2014年8月25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0多万元,建筑面积约407.3平方米,该乐园于去年7月1日正式开园。如今在南岳庙村,每天华灯初上,吃过晚饭的男女老少,不约而同地来到文化乐园的广场上进行娱乐健身,让乡村群众的农闲生活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凸显文化特色。农民文化乐园已成为该中心村及周边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精神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以及新时期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为促进农村基层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我市被纳入全省首批农民文化乐园建设试点市。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先后出台了农民文化乐园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家指导组。相关县区和试点镇、村领导班子思想高度统一,全市上下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推进乐园建设的良好态势,有力确保了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工作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截至2015年底,全市已建省、市农民文化乐园36个。其中,2015年建设试点省级农民文化乐园17个、市级农民文化乐园4个。

为彰显特色,体现地域文化特点,全市各地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不搞“千篇一律”。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实现良性互动。在文化项目建设、特色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让农民参与决策,系统梳理村庄文脉。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村庄历史、文化遗产、村规民约等,增强村民的荣誉感、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宿感。挖掘身边的道德典型、各类模范、优秀学子、成功人士等先进事迹,来增进社会共识,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形成了健康向上、崇德尚善的精神文化风貌,不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成村民们的自觉行动,内化为村民的遵循准则,真正把农民文化乐园建成为广大农民“乐在其中、奋发进取、和谐幸福”的文化殿堂、娱乐大舞台。

金寨县在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中,大胆创新形式,积极争取在外文化名人、本地文化能人参与试点建设,提炼地方文化内涵、浓缩本土文化特色。认真抓好乐园功能布局、名称标识、配送红色经典书籍、评审把关、检查验收、选配“两员”、送戏进园、制度上墙的八个统一。霍山县太阳乡金竹坪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紧密结合太阳乡山村民俗文化这一主题,深度挖掘红灵芝之乡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当地居民提供富有特色的文化产品与服务,内容涉及山歌、民俗等,增加大量乡土文化元素。在金安、舒城、金寨、霍邱、叶集等地,农民文化乐园已成为村民们学教礼仪、文体活动、乡风展示、议事聚会等多种需求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

“农民文化乐园已经成为当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平台、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传忠说,现在社会发展了,但是农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基本需求不会改变。只有不断适应时代的进步、不断满足群众的要求,农村才能成为农民的美好家园。农民文化乐园正在成为村庄的标识、村民的纽带,并将作为集体共有的宝贵财富代代传承下去。目前,裕安区已建成的农民文化乐园有3所,分别是苏埠镇南楼村、固镇镇佛庵村和狮子岗南岳庙村;2015年在建的也有3所,分别是:单王乡张祠村、西河口乡郝集村和江家店镇永裕村;还有近10个村正在积极申报建设项目。

文化广场提供的精彩文化大餐,道德讲堂里的感人故事,图书室里的精美图书、电子阅览室里的“外面世界”,文化活动室里的琴棋书画、吹拉弹唱以及“会说话”的文化墙或宣传橱窗无时无刻不在滋润着农民的心灵……。我市农民文化乐园已实实在在被打造成传播现代文明的新平台、展示村庄形象的新窗口、传承传统文化的新载体、普及科学知识的大课堂、农民文体活动的主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里演绎为农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农民文化乐园已成为美丽乡村里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新闻热图 >>更多